4月9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在两江新区启动建设。

  该研发中心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43亿元,集设计、试验等7项功能,汽车制造仿真分析等12个领域,以及混合动力、空调系统等180个实验室于一体,将与长安汽车的“五国九地”研发中心(分别设立在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协同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

  与之同步建设的,还有长安汽车“全球智慧研发平台”,它是由长安汽车分别与华为、腾讯、博世等携手成立的联合创新中心,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等展开技术研发,推动全市汽车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只是重庆主攻智能制造的“领军者”之一。去年以来,重庆先后有200多家制造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进行转型升级。

  智能化为重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业“升级版”注入新动能。

    推动智能化改造

    为传统制造业植入“智慧因子”

  4月15日,在重庆小康动力公司(下称小康动力)智能工厂,其生产场景很“科幻”——在工厂作业期间,20台AGV智能物料小车搬运着各类物料,自动驾驶穿梭于厂房内外。

  “智能物料小车的停车精度为5毫米,比人工操作更精准。”小康动力负责人介绍,这间智能工厂还运用了诸多“智能化”。

  比如全自动机器人冷测试机,其集成了10余项智能制造先进技术,能够对间隙、振动、传感器等9类近1000项发动机故障进行准确识别判断,故障判断准确率达100%。

  同样,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红岩)焊接车间,20多台机器人挥动手臂上下翻飞,焊枪带来一阵火花飞溅,不一会儿,一个完整的重型卡车驾驶室壳体便焊接完毕。

  如今,上汽红岩焊接车间工人张健上班时,不再手持焊枪在每台设备之间穿梭奔忙了。他只需操作监控系统,下达生产指令,即可交由机器人完成所有工序——这些机器“焊将”们24小时连轴转,每时每刻都干得热火朝天。

  “这个驾驶室焊装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去年3月启动,今年初完成改造后,已达到让老生产线兼容生产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产品,以及提升焊装驾驶室产能这两个目的。”上汽红岩焊接前期工艺开发主管孙雨说,生产线共投入机器人25台,目前焊接车间的生产工序,除了需要人工上料外,所有的装配、焊接、转运等流程全都由机器人自动完成。

  智能化生产线投用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前30名工人每小时生产11台驾驶室,而现在仅需6名工人操作机器人,每小时可生产15台驾驶室。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市,如今,像小康动力、上汽红岩这样的例子很多——重庆不少制造企业纷纷植入“智慧因子”,开启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大数据智能化与制造业发展融合,不断推动着传统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称,当前越来越多的“重庆制造”迈向“重庆智造”,带动全市工业整体转型升级及结构调整。

  他表示,按照《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重庆智能制造将全面发力——到2022年,全市将累计推动5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10个具备国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50个智能工厂、500个数字化车间,创建25个行业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以及12个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基本建成覆盖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发展机器人产业

    全市已有机器人企业300多家

  位于北碚区蔡家组团的横河川仪公司,由中国四联集团与日本横河合资组建。它也是智能化生产的受益者之一。

  横河川仪的主打产品是测量工业仪器压力的设备——变送器。早在数年前,该公司就建成了自动化生产线,通过设定参数让机器自动完成装配。

  不过后来,随着产品种类不断增加,要在同一条生产线上装配不同品类的产品,需要人工频繁调整参数,产品生产的误差率有所抬头。

  为此,这两年来横河川仪陆续对既有生产线进行全面智能化改造,让整个产品生产环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自动衔接。

  如今,在该公司生产车间,一套坯件产品在进入数控机床,经过磨、钻、铣等多道工序后,将被自动刻录上二维码,然后“搭乘”自动化物流车进入装配车间,再扫描二维码;通过扫描,哪种型号的产品以及相应的装配参数,都会即刻显现在装配线屏幕上;然后由机器人将这些产品放置在装配线相应位置,铆准螺丝进行加工,不一会儿,一套完整的产品即制作完毕。

  “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无法比拟的,并且不同型号的产品在外观上差异很小,很难靠肉眼识别,而通过二维码记录和产品信息传递、自动选择转配参数等智能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些难题。”横河川仪负责人说。

  市经信委表示,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来变革制造业,已逐渐成为重庆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内容。其中,工业机器人就是推动重庆制造打造“升级版”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市已有机器人企业300多家,其中工业机器人企业突破120家。在机器人制造领域,重庆已初步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机器人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川崎、库卡、ABB、发那科,世界排名前五位的机器人厂商中已有4家落户两江新区;永川区聚集了深圳固高、广数机器人、华中数控等一批国内智能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璧山区正在积极筹建机器人产业园……重庆机器人产业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

  “制造企业的市场需求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彼此是相辅相成的。”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轮值会长余亚军表示,因为重庆的汽车、电子及装备制造等产业全都是机器人需求“大户”,从而催生出源源不断的机器人使用需求,吸引国内外众多机器人制造企业纷至沓来。

  他介绍,国际上常用万名产业工人拥有的机器人数量,作为衡量该地区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标准。目前,重庆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约为50台/万名产业工人,今后3年内有望提升到150台/万名产业工人,届时全市工业制造效率亦将比现在提高3倍。

  根据《重庆市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重庆将形成完善的机器人研发、检测、制造体系,全市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机器人产业将成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

    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全面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

  今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全面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是重庆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题。

  在4月12日举行的全市智能制造经验交流会上,市经信委表示,今年全市将分两批建设、认定10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持续营造智能制造氛围。

  “数字化车间及智能工厂建设成效明显,是去年重庆智能化改造的亮点。”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忠表示,2018年,全市组织重点企业实施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28项列入国家计划,建成62个数字化车间、14个智能工厂。实施智能化改造后,全市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9.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3%。

  “特别是通过智博会平台,为全市企业发展增添了国际级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刘忠说,在首届智博会上,重庆通过引进施耐德、西门子、三菱电机等跨国企业,为渝企智能制造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加快了智能化改造进度。

  市经信委表示,持续推进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是今年重庆培育制造业“升级版”的“重头戏”,全市将持续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挖潜力度,“智能”仍将是关键词。

  为此,重庆今年将持续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两个方面“双管齐下”——通过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从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到服务的全价值链优化提升,带动制造业供给体系整体质量效益提升,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并针对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的不同特点,分行业引导企业更新数字化设备,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新时代有新作为。蓬勃发展的智能产业,正成为重庆培育先进制造业的新引擎、助推器,不断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