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雄安智能城市系列论坛——“网络信息安全专题研讨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以“打造安全基石,助力智能雄安”为主题,旨在促进智能城市信息安全相关技术的发展,寻求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最佳方案。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盟(筹)、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共同举办研讨会,雄安新区管委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有关专家出席。

  与会人士围绕智能城市安全需求和挑战、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商用应用场景等重要议题,共同探讨了智能城市安全体系的标准制定和建设思路,平台管理和应用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手段,以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接入安全的技术保障,以助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将伴随着现实城市建设共同推进。在规划、设计和建设伊始就要实现全面数字化是雄安的创新。随着数字城市和物理城市的同步建设,网络信息安全将在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中占据重要位置。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向与会专家提出了在智能城市建设中三个需要高度关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课题:一是全域部署的物联网智能终端的安全保护;二是以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为目标,促进数据融合流动的安全解决方案;三是将个人与企业数据安全防护从简单防泄漏向数据的产生、存储、加工、应用等全流程安全防护延展。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做好全方面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把雄安新区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安全的智能城市。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原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副所长覃庆玲分别就全球网络安全威胁和数据安全治理发表了主题演讲。多家单位共同探讨了信息智能安全体系框架,挖掘了智能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安全新需求、研究产业链技术发展新趋势、信息安全升级新举措。(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