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挥信息化创新驱动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朱重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浙江省委网信办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永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按照中央网信办和浙江省委工作部署,始终把信息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好三个亮点性工程,更好地打磨浙江信息化发展的底气和实力。

  第一,锚定技术、设施、安全基础“铁三角”,全面推进网络强省建设。浙江省将加快打造体系健全、坚实有力的强国基础“铁三角”,引领网信事业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强省建设,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建设,加速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加快构建信息技术生态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深入实施宽带浙江、云上浙江、泛在浙江建设,重点将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应用,开展5G商用和窄带物联网建设,加快高速宽带、无缝覆盖、智能适配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以适应迭代式的信息化发展需要。加快构建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全省网络安全协调指挥体系和数据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主动防御能力,不断强化数据和个人信息的安全保护,以安全保发展、以安全促发展。

  第二,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正成为驱动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浙江省将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浙江经济竞争力。以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验收总结为契机,重点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快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和能级,着力培育数字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兴金融中心,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尤其要加快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深入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加快弥合“数字鸿沟”,充分释放信息化发展红利惠及农民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

  第三,充分发挥数字化的驱动作用,着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浙江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建设,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同时,浙江省也将强化数据驱动,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启动一批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并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进数据强省建设,推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大数据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大大推进了浙江信息化各领域的发展进程,今后,浙江将根据“一届更比一届好”的要求,继续将大会办得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充分释放大会红利,反哺浙江信息化工作。浙江也将从信息化角度全面落实和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彰显浙江省特色优势,助力数字长三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