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统筹推进 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 徐缨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顺应信息化大势,努力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化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芯片和设备的研发取得积极进展;有机发光显示OLED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技术和应用、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物联网标准化基础理论研究等获得重大突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多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中名列前茅……数字经济继续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从已有数据来看,江苏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78.22,位居全国第三,数字经济规模达2.3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连续四年位列全国首位。总的看,江苏省信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基础设施更为完善,信息产业实力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推进更加深入,信息服务应用日益普及,信息消费能力稳步提高,对经济社会驱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步入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江苏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信息化建设,已就进一步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江苏省委网信办作为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协调部门,2019年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江苏网络强省建设目标,充分整合全省优势资源,加速推进信息化发展步伐,努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一是在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上求深入。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信息化重点工作的交流、沟通和协商,形成江苏全省信息化统筹协调“一盘棋”新格局。着力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对信息化重点项目、重大问题的跟踪研究、协调推进和督查落实力度,统筹推进江苏全省信息化工作。

  二是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上求提升。着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扶持培育一批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转型升级标杆企业,努力为江苏的实体经济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翅膀”。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创新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推进农业信息化,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推动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跨界融合创新,不断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

  三是在网信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上求突破。建立完善网信军民融合工作体系和江苏省重点网信企业名录,组建网信军民融合企业发展联盟,打造网信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搭建网信军民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军地项目合作,协调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加强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努力实现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成果产业化。

  四是在信息惠民为民上求拓展。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总结推广“不见面审批”成功经验,深化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深入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医疗、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信息化,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特色优质产品找到好销路、卖上好价钱、提高附加值,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