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驱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 鲍永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息化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更好发挥信息化创新驱动作用为重点,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陕西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抢抓信息革命历史机遇,不断加强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注入新动能。

  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深度转型和建设升级,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蓄势聚能。深化认识网信基础设施的公共产品属性和支撑作用,把网信基础设施提升到与交通、水利、电力等先导性设施同等重要位置,持续实施陕西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深入实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以云基础、云工程及云服务为重点,推动建设一批专用云,新建一批互联网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和云计算平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先进信息网络支撑体系,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据聚集区。加快物联网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大型建筑、地下管网、城市照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部署自动感知终端,逐步形成基础设施物联网络,推动网络基础设施转型升级。

  着力推进信息化便民惠民利民,为三秦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和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扎实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构建涵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 “一格通、一卡通、一站通、一号通、一点通、一网通”的“六个一”基础工程建设,积极推动管廊、杆路等社会公共资源免费开放共享,围绕社会民生推出一批智慧创新应用。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全覆盖和4G全覆盖,逐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全力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彰显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

  着力以数字经济为引擎助推“三个经济”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各类试点示范建设。继续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端集中发力,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发展壮大数字文化等新业态,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数字农业等产业,进一步推动信息消费。充分发挥陕西的科教大省、军工大省优势,整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科教资源,依托军地双方资源组建大数据、云计算、超级计算机、无人系统、北斗系统、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系统等若干工程技术中心和研究平台,打造一批专攻网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陕军”,加速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推进信息丝绸之路建设,加快建设以空间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地理信息中心、数字信息大通道、投资贸易大数据系统,支持网信企业“走出去”,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网信领域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