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动网络扶贫工作见实效、出成绩。

   力推脱贫攻坚网络先行。通过加强和完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电信普遍服务和电子政务网络在基层贫困地区双覆盖。截至2018年,宁夏行政村通光纤累计完成2233个,4G基站覆盖累计完成2189个,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累计完成2206个,除去因扶贫搬迁、村部合并等原因未接入的情况外,包括所有贫困村在内的行政村已基本实现光纤和政务外网的全覆盖,为电信普遍服务和政府服务向贫困地区基层延伸打通网络通道。同时,为保障农村老百姓都能“用的上、用的好”乡村宽带业务,宁夏对宽带资费进行了补贴,使乡村宽带价格每年不高于340元,比城市宽带业务便宜60%。截至目前,已发展乡村宽带用户13.2万户,且乡村用户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均不低于20M。

   实施农村电商筑梦计划。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电商筑梦计划的实施意见》(宁商规发〔2018〕1号),围绕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示范合作社、打造农村电商筑梦导师服务团队、支持农村电商创业园区发展、支持打造农产品网货品牌、加快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农村电商筑梦计划,加快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在计划指引下,截至目前,宁夏已建成1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74个乡镇电商服务站、74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等,村级电商服务点平均覆盖率75.63%。2018年,宁夏还举办了宁夏扶贫企业与京东集团产品网销商洽会,共有59家扶贫企业参加,参展11类120个优质特色产品,签订协议11家,进一步加强了宁夏扶贫企业与京东集团的有效合作。

   开展网络扶智攻坚行动。2018年,宁夏以山区9县为重点,深入推进网络扶智,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通过为全区所有农村学校教学班与城市学校教学班建成“一拖二”的在线课堂应用平台,让全区所有学校同在一个平台上开展教学教研活动,让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得到共享,让城乡中小学、教学名师与农村教师牵手结对,实现共同发展。推动200多所中小学结成发展共同体,实施了500多堂网络互动课,汇聚了近1000堂优质教学课例,有力的促进了薄弱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利用闽宁合作、首都带首府等合作平台,推进福建、北京等地优质学校与宁夏贫困地区学校“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

   推动“互联网+金融扶贫+移动支付”。开发宁夏精准扶贫APP系统--“全民惠农”,集“融通、融智、融资、融商”于一体,可向用户提供政策信息、种养技术、便民生活、农村电商、金融服务、物流撮合等服务。同时,通过布放适合农村特点、全天候服务、性能优良的助农金融自助服务终端,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将自助服务终端打造成集惠农补贴、水电费、通讯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贷款利息等各类支付结算于一身的、多功能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遍布城乡、服务农民的农村支付结算新网络。下一步还将增加自助办贷功能,实现农民外地打工、家门口取现和家门口办理贷款,力争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建成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通过宁夏贫困人口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的建设,打通了卫生健康、人社、扶贫、民政、保险等部门业务系统,实现各部门业务数据实时共享。通过实时推送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医疗救助、扶贫对象数据信息的方式,实现了健康扶贫对象全流程、一站式享受各类医疗保障补助待遇,解决贫困人群“看病贵”的问题。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2.58万人,参保率为99.8%,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全覆盖。全区建档立卡因病住院享受财政兜底补助共13497人,18485人次,住院费用总额16992.09万元,个人自付1310.18万元,财政兜底补助2044.47万元,个人自付占比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