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经和“枪杆子”“笔杆子”一样,成为新时代重要的执政资源。天津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天津的实施,提升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在推进数字天津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筹建天津市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大数据产业联盟,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加快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围绕数据“采集、存储、计算、管理、应用”全生命周期,统筹布局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国产核心技术开发。以推进数据集中共享为抓手,统筹推动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让数据成为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竞争性资源。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聚焦,制定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计划、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培育大数据企业等一系列举措,为大数据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印发《天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天津市政务云管理办法》,统筹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出台《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网信军民深度融合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加快引育专业人才,支持产业载体建设。制定《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打造大数据发展良好环境。颁布实施《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为大数据发展应用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

三是着力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大数据软硬件、大数据分析服务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在大数据软硬件方面,打造安全可控产业链条,天津拥有飞腾、麒麟、曙光、南大通用等领军企业,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四大类基础产品,成为拥有较为完整国产基础大数据技术产业布局的地区。在大数据分析服务方面,支持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依托“天河一号”构建应用驱动的大数据与超级计算、云计算融合平台。推动科大讯飞、紫光云、启明星辰等大数据领军企业加快在津布局,联合科大讯飞打造“超脑联合实验室”,围绕区域发展、城市治理、服务民生等开展联合攻关,形成涵盖数据存储、分析、应用、安全等环节的大数据产业链。

四是推动大数据深度融合。建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42个市级政务部门、16个区以及能源集团、水务集团、电力公司等公共服务机构,完成信息资源梳理1665类,数据量超过36 亿条,推动婚姻登记、身份证、低保、清税等信息共享,在线实时支撑公交一卡通学生卡、司法公证、房屋交易备案、不动产转移登记、户口迁移、低保户公积金提取、企业清税注销等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上线“天津政务”APP,与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数据同源,发布85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646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用信息、电子证照五大基础数据库,打造全市“政务一网通”改革技术支撑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快捷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