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2015年6月,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就是此项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平台实现了省、市县总体规划和土地、林地、城市、海洋、生态红线、“五网”等专项规划相关数据的整合共享,实现“多规合一”数据的量化动态分析、统计评价、决策支持和总体规划“一张图”。一是整合集成了空间规划数据。从2015年“多规合一”改革工作开始,信息管理平台持续集成了10个厅局49类涉及规划数据,提供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宗地权属和林权等联动查询服务,提升数据综合服务能力,并与省行政审批系统完成对接。完成了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13个厅局(委)单位的接入与调试工作,并同步完成平台与19市县区(含洋浦)的政务信息管理平台联网。二是启动了省市二级联动审批试点建设。2017年8月,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指导,以海口市为试点,在统一的总体规划“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省市二级项目审批系统建设,实现了省市县二级审批平台的互联互通。截至2018年12月,成果系统已在海口、文昌进行部署并进行使用,并面向全省开展培训工作。三是协同开展了规划实施管理工作。2017年7月以来,有关部门利用信息管理平台开展了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工作、海南省农村新建住房高度管控工作,还基于信息管理平台开发了海南省“两违”调查摸底和分类处置系统,支持开展全省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整治工作。通过以上专项督察工作,已初步形成规划管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的日常督察工作提供信息化新手段。

  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基于平台向全省提供“一张蓝图”数据服务,在线查询、用地监测、统计分析等服务。一是共享一张蓝图,确保了规划数据的权威性。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多规合一”改革的总体部署,通过政府约束引导,优先集中了一批常用且重要的空间规划数据,协调解决规划间的冲突矛盾,形成了统一的“一张蓝图”、数据整合集成标准和基于“一张蓝图”实用性的业务服务。通过共享“一张蓝图”,以业务应用驱动,促使更多涉及空间规划相关的数据主动集成,最终建成空间规划数据的集中共享服务体系,形成良性的信息平台运行循环,使所有涉及空间规划的数据在统一的平台上编制、修订和应用,确定了统一的数据入口和出口,保障了规划的时效性和权威性。二是夯实数据基础,支撑三级联动审批模式。通过海南省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平台补充集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五网数据、城镇地籍数据、海域权属数据、农村土地承包数据等各类涉及规划数据,构建了规划时空信息数据库,为三级联动审批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通过与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对接,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基于“一张审批网”可开展投资项目选址、规划建设以及监管等。目前,已经应用平台开展了省、市县(区)两级审批联动业务,随着体制改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后,即可支撑三级审批联动模式。三是运用现代遥感技术,提升了规划管控能力。平台建立了规划监测督察机制,形成了以遥感监测为主的多源监测手段,形成“天上查、地下巡、网上报”立体的监测能力。依托遥感检测,对全省新增房屋、新增建设用地、新增裸露地表、林地灭失等进行监测和分析,并有的放矢的开展专项督察工作,最终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