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网信办按照2018年全国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的要求,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攻坚目标,创新完善协作机制,强化结对帮扶关系与责任,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重点工程,推动福建省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在全国2018年网络扶贫论坛暨创新优秀案例发布会上,福建省委网信办获“优秀组织奖”,宁德市“下乡的味道”项目获“优秀案例”、南平市“大话熹游”新媒体扶贫精准助力政和白茶产业发展项目获“最佳创新案例”。

  着力五大网络扶贫工程,助推闽宁协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福建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发改委、扶贫办和宁夏网信办等多家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协调,从深化拓展网络覆盖工程、加速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工程、深入推进网络扶智工程、加快推进信息服务工程、组织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等五大工程入手,制定出台《福建省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方案》,深入组织开展福建与宁夏网络扶贫协作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宁夏网络扶贫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把更多信息化和互联网相关技术、项目和资源拿出来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地区。同时加大网络扶贫宣传动员力度,组织全省各地新闻网站大力宣传网络扶贫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引导支持福建省各类社会力量针对宁夏脱贫攻坚多样化需求,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支医支教、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扶贫活动,为闽宁扶贫协作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运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增值增效。南平市积极借助文化IP,助力国家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实现有效增量、增值,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打造融入南平地方特色产业的“大话熹游”新媒体文化创意项目。该项目通过打造卡通朱子系列文化产品,以“卡通朱子”讲述优秀传统文化,将政和县的支柱产业产品“政和白茶”品牌植入动画产品中,有力地推动“政和白茶”整体价格上涨,拉动白茶等相关产业增值。其中卡通人物朱子形象成为南平市城市品牌“武夷山水”的形象代言,通过央视新闻联播展示,在今年武夷山“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上大放异彩,并代表福建省参加2018深圳文博会。

  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打造三农综合电商平台。寿宁“下乡的味道”三农综合电商平台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契机,精心打造宁德市寿宁县“下乡的味道”线上电商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合作社+农户”,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分散种养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宣传、统一包装、统一线上线下销售。依托“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一对一”帮扶,引导供销社、民富中心、广电、邮政、保险、银行等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下乡的味道”品牌保护、开发和运营,立足寿宁、面向全国探索可复制的电商平台新模式,以农产品销售端为重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入企业和个人加盟或合作,做大做强个性化定制消费市场。“下乡的味道”线上电商服务平台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传统媒体和移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给当地农户脱贫带来真正的实惠,为福建省的扶贫攻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