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兵团党委坚持把数字兵团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予以推进。

近年来,数字广东、数字浙江、数字江苏等数字省市建设浪潮蓬勃兴起。兵团党委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 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因势而谋:充分发挥兵团特殊的体制优势,按照“行政推动、市场运作;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政务先行,重点突破;统筹协调,强化整合”的原则,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企业投资运营、政府购买服务并监督运行的新机制,以成立市场化公司为载体,以分布式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以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为抓手,推进兵团数字化进程。

2018年12月29日,由兵团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联合组建的新疆数字兵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兵团公司)在第一师阿拉尔市揭牌成立。数字兵团公司核心建设任务为“3+3+3+N”的兵团信息化总体架构,即三大平台(政务云平台、数据中台、决策支撑平台)、三大支撑体系(统一安全体系、统一运维体系、专家决策体系),三大核心应用(政务服务一张网、政务服务APP、政府协同办公)的总体架构,以及N个兵团特色的行业应用。

组建数字兵团公司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承担和发挥以下功能和作用:一是促进兵团向南发展,吸引国内外信息技术企业在第一师阿拉尔市落户,形成全产业链信息产业生态圈,积极推进生态合作伙伴在第一师阿拉尔市落地,为南疆带来先进技术、管理理念与丰富的人才资源。二是构建兵团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为兵团信息系统提供统一数据标准和接口,打通兵团部门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为全兵团各部门新建应用提供集约、便捷的基础应用服务。三是运营数据中心向兵团政务部门、企业、援疆省市及援疆企业提供“云服务”。为兵团提供海量数据计算、存储、查询、交换服务,接入国家信息共享交换枢纽平台,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业务场景,整合兵团已有数据资源,构建人口、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及政务服务、社会信用专题数据库,推进兵团政务数据全面汇聚、统一管理。

目前,数字兵团公司已组建了一支较为成熟的技术、管理团队。2019年,数字兵团公司将继续加强本地信息化技术人才培养,保证充足技术服务力量投入。以顶层设计为目标蓝图,以覆盖全兵团的服务体系为抓手,为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强与生态合作伙伴协作,共同带动南疆师市信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