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传播规律是什么?自媒体传播特点如何理解?移动互联时代网络新闻怎样做?4月11日,在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网信大讲堂”第一讲的讲座现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沈阳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天津网信大讲堂”是天津市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等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着力提升网信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天津网信大讲堂”第一讲以《新媒体和网络舆论新发展》为主题,主讲人沈阳教授围绕“网信工作+新媒体”,从为什么要提升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如何把握好新闻传播规律和网信工作的结合点以及“互联网+”对网信工作的启示等方面做了精彩讲授。

  今年,天津市委网信办将充分发挥“天津网信大讲堂”作用,把大讲堂与网信系统综合能力建设培训和市委网信办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广领域、多形式的讲座培训,全面增强网信干部学网、懂网、用网能力,进一步提升网信战线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天津市委网信办机关干部,市委网信委成员单位、部分职能部门网信工作负责同志,本市主要网站、政务新媒体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网信办机关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