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讨会现场。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摄

    为积极贯彻国家网络安全空间的战略要求,加强“带一路”沿线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同时推动地区信息安全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聚合行业集体力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4月9日,云南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会议旨在研究讨论信息安全热点问题,促进业界交流与沟通,加强学员之间的联系,为成立云南省CISP之家做出铺垫。

  研讨会上,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资质评估处副处长王琰围绕《信息安全服务行业发展态势及服务资质业务介绍》的议题,从信息安全服务行业发展的一些变化、更客观的评估信息安全企业的服务能力、信息安全服务资质介绍3个方面展开演讲。

  据介绍,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545.49亿元,较2017年增长24.2%。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统计,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28亿元,较2016年的89.5亿元增长43%,相对网络安全其他领域,表现出了更快的增长。

  “2018年以来,行业外企业和政府的产业基金纷纷建立,信息安全服务的供应链管理重点从传统的产品供应商管理延伸到开发供应链管控,云安全技术和服务的逐步完善,助力云服务应用的成熟。”王琰说,目前我国信息安全企业集中在北京、广东等地,沿海地区发展优势明显,信息安全服务市场规模、企业数量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王琰认为,今年信息安全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将会有3点,首先是政策推动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将成为信息安全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其次,物联网技术高速发展,配套安全服务失衡。同时,电子取证及数据保全服务、个人数据保护服务将成为信息安全服务的新方向。

  随后,专家们依次展开了讲座及演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资质评估处处长位华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技术工作,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需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共建网络安全是社会的共同责任。(记者 夏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