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正在步入信息社会,其典型标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既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教学培训、科研咨询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持和应用体验,又为干部教育培训领域的变革带来了新助力。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努力适应信息技术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的新趋势,在把握好自身发展规律的同时推动信息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行。

    新时代党校信息化建设有新要求

  找准新定位,与时俱进推进党校信息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与时俱进推动党校信息化建设。一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主业主课,做强做实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以“用学术讲政治”为基本原则和方法,利用微视频等技术手段将理论讲“活”。二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科研,大幅度提升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为科研助力。三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理论宣传,巩固党校意识形态阵地。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账号的内容管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行政后勤管理,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认真落实“让学员和教职工少跑路,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的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五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系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加强党校系统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汇集党校系统的智慧与力量。

  树立新思维,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干部教育特点。要有“互联网+”思维,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干部教育深度融合,打造干部教育新生态;要有问题导向思维,聚焦干部教育培训手段方式相对单一、管理服务成效不足、数据资源结构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要有按需学习服务思维,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采集学员必要的信息,努力为学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要有线上线下结合思维,努力将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线下培训与线上管理相结合;要有全周期覆盖思维,构建涵盖训前、训中、训后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

  明确新标准,着力推进党校信息化建设规范化。一是重视党校智慧校园规划建设标准化。要按照已发布的《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国家标准,结合党校实际制定智慧校园建设标准,统筹好党校信息化建设规模、内容和步骤。二是做好干部网络培训平台建设标准化。参考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制的《干部网络培训业务管理规范》系列标准,加强党校网络培训平台建设、网络课程课件制作、网络培训组织管理的标准化工作。三是推动党校信息管理系统标准化。要充分考虑党校的干部教育特色和行政管理特色,明确党校信息管理系统规划建设总体框架、业务流程和系统功能,建设具有党校特色的软件应用平台。

  重视新体验,积极推进党校信息系统智能化建设。一是强化校园环境智能化。加强无线网络建设,让学员无需感知、无需繁琐认证即可登录校园网。加强物联网建设,实时感知重点区域的环境信息和重要设施的运行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环境调控和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二是强化管理服务智能化。积极利用人脸识别、虚拟证件、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逐步将其应用到学员管理服务环节中。三是强化决策分析智能化。充分利用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教学培训和学员个体进行精准画像与智能评估,为优化调整教学方案提供数据支撑。

    牢牢把握党校信息化建设新方向

  遵循“四项原则”。一是坚持长远考虑、重点突破。要按照先易后难、要事优先的原则,先重点做好学员有需求、自身有短板的信息系统建设。二是坚持小步快跑、迭代前进。要秉承连续性、小投资的原则,持续吸收用户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和完善信息系统功能。三是坚持统一规划、归口管理。要对信息技术方案和实施经费统一把关,确保最大限度利用云平台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规范管理。四是坚持资产轻量、服务上云。“轻资产”要成为党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充分利用租用公有云、建设私有云、购买云服务等方式增强党校信息化建设,减轻自身运维负担。

  围绕“四项职能”。围绕教学,重点做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实训教学系统、网络培训系统和教务教学管理系统建设,努力增强学员信息化应用体验、丰富教学培训手段和拓展教学培训渠道;围绕科研,重点做好科研管理系统建设、数据资源开发和数据服务,为党校智库建设提供信息化支撑;围绕管理,重点做好公文、人事、党建、财务、资产等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党校管理效能;围绕服务,重点做好面向学员和教职工的餐饮、报修、电话、用车等各类服务事项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此外,要重视对“一微一端”等新媒体的应用,注重移动端建设的轻量化、集成化和生态化。

  面向“四类人员”。面向教师建设智慧教学科研资源库,为党校教研人员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和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面向决策咨询人员建设智慧辅助决策平台,有特定目标地从互联网、有关机构、党校系统收集、分析数据,为教学科研提供精准的大数据分析,为辅助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面向学员建设智慧学习体验平台,集中为学员提供网络培训、直播教学、网上实训教学、一卡通查询充值、智能呼叫等服务,让学员登录一个系统即可享受各种信息资源;面向行政管理人员建设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将党校各类管理服务事项纳入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一体化设计和建设。

  做到“四个统一”。一是统一的数据标准。重点要围绕教学和科研两个重点、学员和教职工两类人群人事信息,定义好相关的数据字段和数据标准,为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资源共享奠定基础。二是统一的数据来源。要重视元数据的生成和维护,确保党校教学、科研、人事等重要数据信息的唯一性。三是统一的身份认证。各级党校在不同时期建设的信息系统其登录方式和口令各不相同,给学员和教职工带来了极大的使用困扰。要下力气做好党校信息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以方便用户登录。四是统一的登录界面。各级党校要统筹设计好网站和各类信息系统,尽量实现一个登录界面、一个口令登录所有相关信息系统。(作者 杜庆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