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首家5G智慧医院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深圳市三院”)启动建设。借力科技,5G智慧医院将在分级诊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多种业务场景进行应用,给医患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诊疗新体验。

  “谁刚刚在现场?病人现在什么情况?”这是在4G环境下,病人从急救车转运至医院急诊接诊医生问的第一句话。

  5G的应用,将彻底改变院前急救的信息传达方式。“相比4G,5G网络下最高传输速度将增长数10倍,端到端时延低至1毫秒,几乎零延时。”深圳市三院设备科科长雷云龙说。

  在5G环境下,将搭建起一条5G绿色“院前急救”通道。急救车从到达患者身边的一刻起患者体征数据、监护影像,以及现场的环境和施救过程都会实时传输到医院。急诊医生可以在运转的过程中完成患者病例的阅读,正确指导抢救措施,提前开具相应的检查单据等,使转运过程中的实时救护与医疗专家的远程诊疗实现无缝对接,为急救状态下患者的护理和抢救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深圳市三院院长刘磊介绍,三方将共同探索5G场景下远程会诊应用及远程操控类应用,比如远程机器人手术、远程机器人超声、远程机器人内窥镜等,这为需要多个专业配合、多种手段应用的疑难杂症治疗方案普及提供可能。

  “4G下网络理想状态的延时为14毫秒,5G下网络延时稳定在1毫秒以内,这个时间差会影响远端专家的及时指导。”雷云龙说。如果是一台抢救心肌梗死的心脏介入手术,现场医生很可能会因这个远程的时间差造成冠脉破裂导致手术失败。

  据介绍,深圳市三院还即将启用全国首台DSA——DISCIVERY IGS 7 OR系统,该系统使外科手术和介入手术之间的切换更加自由灵活。5G环境下,院外专家可以在各地远程观看介入影像,并配合现场外科医生完成针对疑难杂症的5G手术。

  此外,三方还将探索应用查房机器人,实现实时远程查房,大大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向雨航)

(原标题:深圳首家5G智慧医院启动 建设远程手术和查房 网络延时仅1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