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现场。

4月4日,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各地(州、市)设立分会场。

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争做好网民工程推进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程实施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分系统推进工程实施,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热潮,坚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网民教育引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让涉疆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按照中央网信办提出的目标,结合新疆工作实际,以深化网络素养教育、打造网络文化品牌、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引导网民发声亮剑等工作为抓手,不断构建完善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体系,推动工程发展常态化、品牌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网信部门牵头协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网站、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工作实效。

2018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动设置议题、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先后推出“云游新疆”“达人西游”“我是一颗石榴籽”“我爱你中国·新疆靓了”等“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品牌项目,同时联合自治区相关厅局,分系统分领域开展了“校园好网民”“国企好网民”“金融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区地县三级联动,全媒体发力,组织开展活动超过110项,全网浏览量突破30亿次,形成强大传播声势,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激发网民参与正能量传播,强化“五个认同”,好网民理念深入人心。

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将继续集中优势力量,统筹网上网下各类资源,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贯穿全年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新媒体传播竞赛、“新疆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动员全区各族网民广泛参与互动,有效激发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会议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网信办、和田地委网信办及天山网等7家先进单位进行了表扬通报。

7家单位作重点发言。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文旅厅、交通厅、国资委、总工会、团委、妇联、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警察学院等11所高校相关负责人,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相关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新媒体人士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代筱晔 通讯员 迪力扎提·吐尼亚孜 王鹏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