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2019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暨电子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在贵阳筑城广场举办。该活动由关贵州省人社厅主办,多彩贵州网旗下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智慧人社智慧服务”。

  国家人社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英申,多彩贵州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麟,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强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海涛等领导和嘉宾上台触摸大屏启动电子社保卡,并为首批受领人颁发电子社保卡。

  据了解,贵州已发行社保卡2419万张。持有贵州社保卡的群众可通过“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贵州12333”公众号、“贵州社保”APP等指定平台办理签领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查询参保缴费信息等多种功能,部分药店还可实现扫码支付购药。下一步,电子社保卡还将陆续推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领取相关待遇补贴等便捷服务。

  现场咨询服务区人头攒动。云上贵州多彩宝的工作人员采取互动活动、现场咨询、播放宣传片、线上服务功能演示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推广“云上贵州多彩宝”助力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改革建设成果。同时,贵州省人社厅、贵阳市人社局、12333省本级座席、12333贵阳市座席还通过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宣传贵州12333等智慧服务平台,充分展现贵州省人社厅在大数据“聚通用”上所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全国统一号码12333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咨询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人社政策业务咨询和信息查询服务,覆盖了公共就业、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人事人才、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政策信息。(记者 李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