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开发建成了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实现全程“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办理,同时,吉林省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同步上线运行,标志着吉林省市场主体设立通过后,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有效解决了商事领域中企业和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堵点问题。

  一、以“便民服务”为核心,极大方便企业经营活动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安排部署,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目前,已为吉林省225万户市场主体全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并全部纳入全省电子证照库,供社会各方调取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也应运而生,市场主体都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进入小程序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或电子营业执照依企业自愿的原则,企业可以选择申领其中的一种营业执照,也可以同时选择申领另一种营业执照。

  二、以“使用安全”为主打,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后可以将电子营业执照交由企业的证照管理人员,由证照管理人员负责电子营业执照日常的管理和使用。一旦载有电子营业执照的手机丢失,需要法定代表人使用新手机重新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原手机上载有的电子营业执照自动失效。如果证照管理人员手机丢失,由法定代表人为其重新授权,原手机上载有的电子营业执照自动失效。

  三、以“零跑动”为支撑,实现跨区域跨部门互认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正逐步开展外部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对接工作,实现市场主体在各部门办事“零跑动”,网上办事时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登录,并通过专线向外部门提供电子营业执照相关信息,各部门对电子营业执照可查、可验。目前,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与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各商业银行等初步实现了电子执照信息共享互认,市场主体到上述部门办理业务时无需提供纸质营业执照。

  四、以“增值服务”为导向,拓展线上、下应用场景

  为加快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覆盖,使电子营业执照能够“物尽其用”,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在拓展更大范围的应用场景上下功夫,积极与更多部门在执照使用上的需求进行深度对接,实现跨领域跨层级的无障碍互认应用,使电子营业执照的“便民服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