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通信服务合作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香港电讯、澳门电讯三者合作,推出粤港澳大湾区精品网,率先实现粤港澳光纤固网互联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进粤港澳网间互联宽带扩容,全面布局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推进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支撑系统的IPv6升级改造。加快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宽带扩容,全面提升流量转接能力。

  这是粤港澳首次实现固网宽带互联互通。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经理郭洪涛向记者介绍,此次合作打破了原有的区域通信壁垒,将整张光纤固定宽带网络作为同城网络来运营,实现广州到香港固网时延低于3毫秒。

  据悉,首张实现粤港澳互通的光纤网络将主要为腾讯、美的等企业客户服务,在以往,企业用户在港澳访问内地网络时,可能会遇到速度上的问题,实现“一张网”后,企业客户在访问时将可实现粤港澳同网同速。(记者 姚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