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方便了,又快又省事,就像银行自助柜员机一样方便。”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樱花警务室,市民杨先生通过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办好身份证后高兴地说。不用等办证人员,全天24小时随时在自助机器上操作,就可以办理身份证,这是淮安市公安局深化智慧警务建设的成果之一。

  “通过启动智慧警务建设三年规划,我们完成了以‘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数据在线’等为主要内容的淮安智慧警务框架设计,让智慧警务建设更多地惠及民生。”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必权表示。

  家畜家禽被盗,在农村地区一直是群众头疼的顽疾。虽然农村也安装了监控探头,但维护保养困难,相当一部分监控探头无法正常使用。作为洪泽分局智慧警务建设的负责人,洪泽分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发明带领团队攻关了3个月,开发出一套专用的视频监控“神匠”维保平台,确保监控探头发生故障3小时内能自动报警、修缮恢复,始终保持98%以上的完好率。有了高清监控,一批偷盗家禽家畜的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监控安在家门口,再没哪个敢来摸门了。”洪泽区岔河镇白马湖村村民张乾友说。

  合成打击中心是淮安市公安局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依托,融合现有软硬件资源,创新组建而成的刑侦综合实战团队。“中心整合了刑侦现有15个信息系统,同时协调对接其他9个部门13个数据端口,全方位汇聚资源,可谓全市刑侦条线的‘中枢系统’和‘最强大脑’。”淮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介绍,通过与相关警种整体作战、同步上案,把网络侦查、技术侦查、图像解析等手段资源,更直接地为打击犯罪提供支撑服务,彻底打破警种和资源壁垒,改变了以往警种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打击合力,破案打击更快更准。

  在淮阴区西宋集镇有个“法治小喇叭”,这是西宋集镇派出所为当地群众量身打造的特色服务。西宋集镇地处两市三县交界,治安情况复杂,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大部分不识字,视力又不好,纸质版的安全防范材料看不懂。派出所便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开发了“法治小喇叭”软件,可将短信平台编辑的文字信息通过智能软件转化成语音播报,定期向群众手机推送各类法规政策、安全防范、预警提示、便民服务类“可听式短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记者 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