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提升广西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金化伦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的部署,认真履行网络安全统筹协调职责,多措并举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一是完善和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修订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指标,压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指导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原则,落实网络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建立或明确网络安全工作机构,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健全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和信息通报机制。修订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工作实施细则》,每季度召开一次网络安全工作协调会,通报广西网络安全形势和各部门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和强大工作合力。加强网络安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编印《广西互联网安全情况月报》,实现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广西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国家互联网安全监测指挥平台”系列格式化管理工具部署使用,完善广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建设并及时部署应用,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能力。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合作。针对广西区、市两级网信部门人员编制少、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加大经费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广西分中心、广西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广西信息网络安全学会等专业机构的合作,组织引导其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网络安全技术服务,补足网络安全短板。

  五是做好网络安全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党政机关,金融、能源、水利、电力、交通等重点行业、大型互联网服务平台、工业控制系统等的网络安全防护状况,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广西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运行。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的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分析、追踪溯源以及遭受攻击后的快速恢复能力。举办网络安全攻防大赛、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帮助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提升素质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办好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广西系列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加强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