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关于“育新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全省青少年好网民,安徽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成立“安徽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并明确安徽网、安徽师范大学2家为首批成立的基地。这是全省建立的首批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是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重要探索。

  加强统筹,形成整体合力

  根据统一部署,安徽省网信办紧密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以创新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抓手,突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这个重点,研究提出创建青少年网络素养基地举措,着力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努力为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作出积极贡献。2018年8月,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的通知》,从建立基地、开展活动、创建载体、营造氛围4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通知明确,将依托媒体、高校、企业等专业机构,打造“教、学、研、训”一体化平台,强化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着力带动全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工作迈向系统化、专业化。

    夯实基础,丰富教育内涵

  2018年10月、12月,首批安徽网、安徽师范大学基地先后挂牌。安徽网组织召开首次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座谈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高校和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围绕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结合当下网络发展现状和自身实际,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工作集智聚力。安师大举行了主题为“人能弘道——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讲座,来自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广告、摄影、动画、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骨干教师,围绕青少年要善于辨别网络谣言与事实真相等话题,分专业从不同维度讲解网络素养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辩证看待网络,正确对待、科学运用网络。

  创新载体,增强引导效果

  专门设计制作《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宣传手册》,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对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内容进行包装塑造,融入具有安徽元素的徽喜鹊漫画形象,通过生动有趣的图说对话形式,从合理应用网络、遵守网络文明、维护网络秩序、依法安全上网等8个方面向青少年传递网络素养知识,主题鲜明,节奏明快,生动活泼,有效引导青少年依法、文明、健康、安全上网。随着手册的发放,同步上线“安徽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空间”,以专题网站形式,集纳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最新动态、法律规定、专家访谈、人物故事等,为青少年搭建网上学习家园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