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为获奖选手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中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省委网信办紧扣网络安全领域技术迭代、态势转变速度快等特点,组织协调各方力量,策划组织了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陕西“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陕西省“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等系列竞赛活动,积极为企业、高校、政府机关等搭建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培养平台,坚持“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以培养网络安全意识为核心、提高网络安全技能为重点、以举行网络安全竞赛为载体,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

  一是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按照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积极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加强陕西高校一级学科和专业建设,推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空军工程大学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实施“五大工程(优才工程、聚贤工程、国际互联工程、引领支撑工程、筑基工程),建设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西电天朗梦想小镇,拓宽人才转化和成长模式。

  二是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多方共建陕西网络安全产学研方式,搭建人才培养与产业对接的平台。一是由政府牵头组织、院校企业共同合作,举办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西安·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打造网络安全竞赛品牌,增强影响力;二是培育扶持网络安全企业,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定向培育人才,实行不拘一格选人才;三是将行业企业的专家和能工巧匠请进课堂,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工作的指导。四是将真实产品和科研项目引入实训,提升学生的关键职业能力。

  三是创建人才培养环境,加快紧缺人才培训和能力提升。创新培训理念,牢固树立人本化培训理念。面对当前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倡导政府、行业、企业举办各种培训班,坚持按需施培、因材施教,仅2018年举办高峰论坛、大讲堂、知识讲座、专题讲座等100多场,全省培训3000余人,有效解决了本地人才缺口和防护能力薄弱、培训内容单一、培训质量低等问题。依据中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现全省各级各部门网络安全量化考核,其中专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备考核项,督促考核单位重视网络安全人才、不拘一格培养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