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年起,按照统一安排,四川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每年的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群众参与度广、行业互动性强,取得显著成效,达到预期效果。2018年9月,四川成功承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此次宣传周活动持续时间长、活动规模大、网上网下反响热烈,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在省、市、县、乡、村广泛掀起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热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现场。

    省委高度重视,强化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统筹协调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宣传周活动作为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各项组织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多次向省委专题报告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推进情况,牵头成立协调推进工作组,召开筹备工作协调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协调沟通和服务保障。

    精心组织实施,成都主会场重要活动亮点纷呈、成果斐然

  四川把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大力度推进。在中央网信办的具体指导下,四川省委网信办和成都市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结合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发挥四川网络安全优势,着眼突出四川特色、打造成都亮点,策划推出了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6+6”的总体活动设计,成功举办开幕式和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等6项主要活动,以及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6大主题日活动。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决赛现场。

  高质量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集中展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整体情况,5天时间吸引近7.5万名观众。高标准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3000余名嘉宾参加,1场主论坛和9场分论坛场场精彩。高水准举办网络安全主题日活动,6个主题日天天有新意、场场有惊喜。此外,“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吸引全国3000余支队伍1万余人报名参赛,公众体验活动“趣玩空间”日均人流量超过5万人次,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征集作品近万件,官网投票量突破200万。

  借助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平台,积极推动网络安全项目落地。中国电信西部大数据中心等12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多家企业总部落地成都。省内高校与国内外网络安全企业、科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业界共治理事会、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等机构相继揭牌。《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发展报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报告》等在宣传周期间发布。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趣玩空间”活动现场。

    全省各地协同一致,线上线下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基层活动覆盖广、影响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评价高,线上线下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网络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

  宣传周期间,四川各级各部门通过培训、讲座、展板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活动。122家省直部门(单位)5000余人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全省183个县(市、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全覆盖,重点示范活动超过1000项,覆盖近万所学校、数千个场镇/街道/社区(村)、上万家企业,体现了浓浓的川味元素。

  始终鲜明突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成都市内重要道路、重点商圈、机场、火车站、地铁、公交等投放8千余件平面广告,3万余件视频广告累计播出12万小时。开通国内首列城市地铁网络安全主题列车“安安号”,首发当日相关稿件总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结束后,近60万人次在线观看“VR720°全景空间网上博览会”。新闻媒体反响热烈,新闻报道近2万篇、新闻客户端3万余篇、微信公众号3万余篇、微博9万余条、新媒体产品千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