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战略的承载地。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迫切要求。自2016年9月30日中央网信办正式批复网安基地建设以来,湖北省高举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高地的大旗,高标准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起点谋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一流网络安全产业“创谷”模式,全力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迈向更高台阶,努力担当起国家网络安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贡献湖北力量。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三维效果图

  高标准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是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核心,承担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任。学院建设全面对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训需求,突出“开放、共享”理念,建设有学历教育区、网络安全培训中心和研究院,项目用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可满足1万人学习、研究和生活,具有良好的拓展性和包容性。其中,学历教育区已全面开工,建成后可满足4000人教学规模。网络安全培训中心一期已进入精装修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可保障2000人学习培训。待培训中心全部建成后,将可保障6000人。恒安嘉新、中科曙光、数字认证、技德科技、天融信、开源网安等6家企业联合投资建设的网络安全联合研究院今年已陆续开工建设。按照“部分独立、部分共享”的办学思路,网安基地先后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签订网络安全学院入驻协议。网安基地后续将引进更多在网络安全学科具有优势的高校,探索多模式办学合作,推动网络安全学院特色化办学。目前,正在按照网络安全学院2019年9月建成并交付使用的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形成集学历教育、在职培训、研发中心、孵化平台为一体的“科教+科创”人才高地。

  高起点谋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打造一流产业“创谷”

  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是集聚网络安全人才、企业、技术的关键,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和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高地的有效途径。提供“最新、最特、最优”的政策支持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和机构落户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为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企业、科研孵化机构和创新型人才等各类要素的快速集聚奠定了坚实基础。网安基地产业项目正在抓紧开工建设,营运项目大量入驻开展业务。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屏生产线和配套康宁项目今年将点亮投产,弘芯半导体一期项目、中金数据“武汉数谷”项目将试运行,众维亿方IDC一期已投产运营,启迪网安孵化中心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网安基地注册企业91家,签约项目43个,协议投资总额3272亿元。中国信科、法国源讯、航天信息、绿盟科技、永信至诚、启明星辰、安恒信息、蓝盾股份、安赛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厂商已入驻,基本形成数据存储安全—数据传输安全—数据处理安全—数据应用安全—数据终端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