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新疆触网农产品品类的不断增加、快递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和示范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无论是助力脱贫、助农增收,还是促进就业、连接海外,农村电商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如何扩大农产品销路?”“如何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如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些问题背后有着同一个关键词——电子商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

  城乡两个大市场对接之后产生的经济活力,让无数相关行业的从业者为之振奋。而在国家层面,为进一步激活两个市场的消费潜力和发展活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尽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对于新疆来说,农村电商同样不是陌生的字眼。事实上,电子商务正给新疆的“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年新疆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59.7亿元,同比增长44.8%。尽管难以统计城乡间的具体差异,但伴随着新疆触网农产品品类的不断增加、快递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和示范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无论是助力脱贫、助农增收,还是促进就业、连接海外,农村电商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扩大了销路、增加了收入的同时,结合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在新疆农村的实践,还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从过去的卖产品,到今天的卖品质、卖品牌,电商为新疆农产品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空间。从过去的卖产品,到今天的卖服务、卖体验,电商更是统筹新疆资源,推动着包括特色产品、风土民情、自然风光等在内的一系列优质资源的开发开放。如今,以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若羌红枣等为代表的新疆地域性主打农产品,已经热销网上网下。

  当然,不能忽视的是,伴随着快速发展,新疆农村电商的发展短板也开始逐渐显现,表现为电商链条中各个不同环节的瓶颈。物流服务有待完善、金融扶持还需增强、营商环境尚待优化、人才建设亟待发力……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电商发展的广大市场和旺盛需求。

  当前,新疆和国内发达地区农村电商的发展或许处在不同阶段,新疆各地州市之间的发展条件也不尽相同,但对于疆内每个县、每个乡镇乃至每个村庄来说,机遇与挑战都是并存的,都需要更多来自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思路创新与扎实努力。

  现在已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期待新一年新疆农村电商的发展,能带来更多的收获与惊喜。(白之羽)

(原标题:让电商为“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