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理论”是在电视媒介环境之下产生和发展的,但其对社会成员社会共识形成的研究,对当下网络舆论引导有理论和实践的借鉴意义。

  2018年4月,重庆市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桥面大修整治施工,大桥桥面实行半幅交通封闭。供图/视觉中国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传播学者格伯纳等人开始进行一系列有关电视暴力内容的研究,除对电视暴力进行内容分析以外,还测量电视对受众态度的影响,最终创建了“培养理论”。之后,格伯纳等人又对该理论做了补充与修正,提出了“主流说”和“共鸣说”以及“第一级信念”和“第二级信念”。

  “培养理论”所探讨的是当社会成员面对某一社会现象或问题时,其共识是如何形成,以及怎样更好地形成。在网络舆论引导中,如何形成统一的共识至关重要。“培养理论”是在电视媒介环境之下产生和发展的,但其对社会成员社会共识形成的研究,这对当下网络舆论引导有理论和实践的借鉴意义。

  本文拟运用“培养理论”的相关内容,以重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桥面大修整治期间的“一禁三限”(牛角沱大桥禁止所有社会车辆通行,渝澳大桥、黄花园大桥、嘉华大桥实施限号通行)为例,论述其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运用以及启示。

  “培养理论”在舆论引导中的应用

  “权威信息提前发布+重点信息实时发布”拓展了传播链。

  早在4月12日,重庆市城管委、重庆市公安交管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4月21日至11月7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实施桥面系大修整治工程,期间将对桥面实施半幅交通封闭措施,并在渝澳、嘉华、黄花园三座大桥采取限号出行。“一禁三限”一经发布就成为网民讨论的热点话题,以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微博碎片化的只言片语等传播形态,或强或弱、或多或少地环绕在网民身边。新闻发布会次日,传统媒体以翔实的内容进行报道,网络媒体及时转载,形成舆论传播的第二波热潮。

  在“一禁三限”正式开始实施第一天,一方面是主流媒体以现场播报等方式进行实时报道;另一方面是网民通过微信、微博分享亲身感受,使得网络舆论场中涌现着现场感十足、鲜活的信息,丰富了话题内容。同时,“上班迟到,尚未过桥,交通如此多焦,引无数大款上公交”等网民自创段子出现并大量传播;类似“在‘一禁三限’的早高峰,你除了开车上班还有6种选择”的各种攻略也广泛传播。形式多样的信息汇集让简单、单一的信息逐渐演变为复杂信息流,信息传播链处于不断加长的扩散式形态,“一禁三限”的信息呈几何级增长,出现了信息的规模效应和倍加效应。

  权威的内容引导舆论,更好实现舆论引导。

  “培养理论”的“第一级信念”和“第二级信念”指的是人们对社会现实不同层级的认识和理解。这是情感认知递进、加深的过程,有助于人们对社会现实思想认识的统一。

  在“一禁三限”的具体网络舆论场景中,这种递进、加深的过程也同样在发生。如连续推出《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大修牵动人心 你可知道它风雨半世纪的故事》《重庆“一禁三限”启动 权威部门来解读》等文章,一方面讲述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筹备、选址等一连串鲜为人知的故事;另一方面,对牛角沱大桥的“病情”到底有多严重、200天的工期是否可以缩短、三桥若不限号周边会不会更堵等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充满温情与权威的内容,能在海量信息中保持充分的传播力,处于信息传播的顶端位置,有力消除网民疑惑,增强网民认同。网络舆论场中内容不断迭代,线下实体举措也是不断更新。

  现实场景中各种便民措施持续推出,夯实网上舆论引导基石,为内容传播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正是这样交替触发网民情感因子,调动网民情感因素,网民情感认识实现迭代,为网民 “第一级信念”递进到“第二级信念”提供有力的舆论基础和现实条件。实现“培养理论”的“第一级信念”和“第二级信念”的效果,有利于网络舆论的引导。

  “培养理论”在舆论语境中的应用

  将信息先发赋能为舆论引导的时间优势。

  此次“一禁三限”计划时间200天,时间跨度大,不可知因素多。在实际运行中,权威部门提前发布信息,占据主动;权威部门与主流媒体相互配合在不同时间节点实时发布信息,保证了权威、主流信息不断档,既能巩固信息主动权,也能让权威声音长时间保持前端位置。权威部门、主流媒体,主动发布、有节奏发布,形成一波又一波的信息潮,释放了主流舆论在时间上的价值和意义,实现了“培养理论”中的“主流说”效果,为网络舆论引导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将情感释放赋能为舆论引导的润滑剂。

  “一禁三限”起始阶段网民或多或少会有情绪化认识。这种情绪化认识,提升了网络舆论引导的难度。在具体舆论环境中,或带有历史视角的文章,或那些出行攻略、出行技巧等,其文本背后透露出的是关怀,传递的是一种情感。虽然那些文章、文字可能会在海量信息中很快就被覆盖,但是其内在所传达出的情感因子,是一种增量情感传播,更有穿透力,更能获得网民认同,符合“培养理论”的“第一级信念”“第二级信念”,使得网民情感认同与党委、政府主张更好连接、合拍,为网络引导注入正向推力,有利于开展网络舆论引导。

  将做足线下工作赋能为舆论引导的根本动力。

  “一禁三限”影响面大,任何的响动都可能引发较大的网络关注,只有将线下实体工作做好、做足,才能保证网络舆论引导的成功。如相关部门抓紧施工于10月17日解除尾号限行措施,比计划通车时间提前了22天等。正是有了线下实体工作的有力推进,减少实体发声源,减弱了网络舆论场中对此事的相关话题讨论,有利于整个网络舆论场对此的关注处于小波动,甚至无波动的水平,网络舆论场的整体平稳推动网络舆论引导向积极有序发展。(黄家赓:重庆市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