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关系中解决主要矛盾,同时科学遵循客观规律,特别是要树立“大外宣”思想,不断加强我军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2017年7月22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期间,网媒记者走进武警兴安岭森林支队某驻防点进行采访。 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和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世界已经悄然成为“全球、全民、全媒”时代,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勇于担当起这一历史重任,在把握关系中解决主要矛盾,同时科学遵循客观规律,特别是要树立“大外宣”思想,不断加强我军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关系维度:体现时代特征,全面把握关系

  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认为,话语即权力,人通过话语赋予自己权力。这成为话语权的来源,正所谓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导权。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要增强话语权,也即加强我强军目标的对外传播,一方面有助于塑造我军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有助于积极推进强军实践。一是强调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不是中国的“特殊道理”,而是一条通行全球的“硬道理”。二是强调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军实践与和平发展的强国路径相契合,将会为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提供重要的公共产品。三是强军目标与我军长期塑造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一致性,只有按照强军目标推进强军实践,我军才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军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以来,几乎所有中国维和军人都被联合国授勋,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最多的国家之一。正因如此,美国《赫芬顿邮报》对我国“蓝盔”维和人员的专业、包容和公正给予高度称赞,承认这支守纪、负责任和开放的中国军队绝非威胁,有力回击了国际流行的所谓“中国威胁论”说法。

  同时,我军外宣工作还要善于运用历史文化传统,强力激发比较优势,作为我军外宣的切入口。比如,强调“慎战”、注重“义战”、重视谋略的先进军事文化传统,一方面,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塑造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也能宣传我军一贯的立场、观点、态度,从而寻求立足国际舆论场的正义性和合理性。

  对外传播中国特色是我军外宣工作的重中之重,向世界阐释好中国特色是关键所在。中国特色只有不断适应国际传播的特征,才能得到生存与发展。对此,我军外宣就要积极有效利用国际传播的特征。其一,把握国际传播的主体多元化特征,扩展非官方主体进行阐释性解读。其二,把握国际传播的渠道多样化特征,注重互联网信息释放与舆论引导。其三,把握国际传播的受众圈层化特征,根据我军整体战略目标确定受众重要等级。其四,把握国际传播的内容娱乐化特征,以巧妙方式传递我方立场。此外,树立综合意识极为紧要,打“组合拳”,最终形成合力,取得“形散而神不散”的传播效果。

  矛盾维度:树立问题意识,解决主要矛盾

  矛盾是普遍客观存在的,毛泽东在《矛盾论》一文中已经十分具体而生动地把矛盾这一概念阐释得非常清晰与详尽。

  一是事实的客观性与倾向性之间的矛盾。

  不可否认,西方的主流媒体一直对我军带有倾向性,报道框架存在不客观的问题。在宣传活动中,美军提出了“战略传播”概念,并将其作为美军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借助于强大的美元、美媒不断加强战略传播攻势,对美军进行“偶像化”宣传。罗兰·巴特认为:“任何事物,只要是通过话语传达,都可以是神话”。相反,与之对立的是所谓的“妖魔化”。我军目前发展的最大问题恰恰就是被扭曲的国际形象,必须着力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比如,建立我军良好形象的“口碑银行”,不断壮大我军良好形象数据库,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二是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的矛盾。

  宣传的目的是“传者扬其理”,而新闻只是让“受者知其事”。从新闻价值的组成要素来看,主要有时新性、重要性、接近性、显著性和趣味性。我军外宣就是要解决好新闻价值和宣传价值的矛盾,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

  三是本土化与全球化之间的矛盾。

  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本土的也是全球的。本土化的东西能够在全球化的土壤中落地生根,关键是解决好这一对主要矛盾。在国际传播的全球化趋势中,实现我军外宣本土化,首先,要实现语言本土化;其次,要了解用户心理需求和文化习惯。切实从“泛化”的受众定位向精确的“分众化”定位策略转变,灵活做出调整。

    规律维度:坚持辩证思维,科学遵循规律

  探索规律、认识规律,进而遵 循规律,一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条逻辑主线。

  科学遵循跨文化传播规律。对外宣传就是一种跨文化的信息传播过程,就是要宣传有理、有利、有节,正所谓“传者扬其理”,把我军坚持的理念通过外宣的方式讲明白、说清楚。跨文化传播信息的过程就是按照先是传者进行编码,进而通过各种手段渠道的传递,最终是在受者的解码过程中结束。对此,应充分把握跨文化传播的特点及要求。

  科学遵循国际舆论引导规律。要按照“盐化于水”的道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大象无形的宣传是最到位和最有效的。我军外宣亟须朝着“看不见的宣传”努力,让受众沉浸其中就是一种完美选择。

  科学遵循全球媒体竞争规律。大众传媒是实施对外传播的主要载体,国际舆论引导力的较量主要是通过全球媒体竞争展开。

  运用现代传媒有效发声。全球传媒业巨头鲁伯特·默多克曾直言不讳地说:“谁掌握了传播的入口,谁就掌握了世界。”可以说,当今时代,谁掌握了媒体,谁就掌握了舆论,也就掌握了时代。美军在海湾战争后迅速修订了《作战纲要》,特别强调:“媒体传播的力量能够对战略方向及军事行动的范围,造成戏剧性的影响。”可见,新闻传媒在军事外宣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运用多样化手段扩大影响。比如,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及时发布我军的权威信息;依托军演、抢险救灾、反恐维稳、仪式庆典等重大活动开展宣传,充分展示我军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结合军队高层出访、双边多边交流、国际军事研讨等军事交往或者军事外交活动;借助对外军事文化交流,定期发布国防白皮书,制作发放外宣品等,让国外受众多侧面多视角地了解我军。

  多从国际化视角讲述故事。国际化视角就是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和规则传播信息,深入寻求最大公约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周雷: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