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2018全国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图/本刊记者 陈历凤 摄

  12年来,百万网民参与其中,已有61位省委书记和省长、2500多位市县“一把手”通过栏目公开回复网民留言,24个省区市陆续建立起留言办理的固定机制;栏目累计接收网民留言150万项,各地领导干部通过栏目解决网民诉求突破100万项……人民网干群互动平台《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于2006年,如今已成为干群便捷沟通的桥梁,成为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一个生动样本。

  “老百姓 上了网,民意也 就上了网。”2018年11月1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与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网上群众工作高峰论坛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年度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办理网民留言的党政干部会聚一堂,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见解,共同交流如何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

    “红色引擎”成为社情民意集散地

  媒体是能够体现国家情怀、汇聚百姓力量的一个重要平台。《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的交流通道。

  “老百姓在留言板上的每一条诉求和建议,都是社情民意的直观表达;来自地方领导的一条条回应,也不仅是对具体问题的反馈,更是在温暖民心。”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在致辞中对《地方领导留言板》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守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要深挖数据价值、要实现技术引领。希望《地方领导留言板》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成为引领全国网上群众工作的“红色引擎”。

  “我们努力抓质量、抓时效、抓反馈,努力做到网民有效留言办理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着落,着力打通‘百姓少跑路、信息服好务’的直通车、快速路,实现了全省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全覆盖。”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现场介绍了近年来江西在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当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未来还要结合江西实际,把工作做得更好,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和信任度。

  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表示,人民网作为党媒党网,正尝试通过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推动打造国家级的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平台,让数据从孤岛变为互通共享,一起研究解决社情民意中的共性问题,改善治理生态。

  “我们大家一起从事的,是一件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四川省成都市信访局副局长赖真平提到,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实际上就是大数据库,涉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把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的数据整合起来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就能知道群众关注什么,就能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最真实的依据。

  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新方式

  和群众打交道是一门学问,在网上和群众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来自老百姓的声音,往往最真切。在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新方式上,各地建立了哪些有效的工作机制,又是如何落实的?

  打造服务直通车。江西省委办公厅注重在严格制度落实基础上,抓规范、抓质量、抓时效、抓反馈,积极打造“百姓少跑路、信息服好务”直通车、快速道。在规范办理程序上,做到规范格式、对标作业、建账“销号”、全程“追踪”、量化考评,抓实周梳理、月复核、季通报、随机启动实地复核和定期明察暗访等环节。在严审办理报告上,要求各地坚持把好政策公平关、事实公正关、处理公开关,倡导干部到一线、察真情、善协调、出实招,查必清、清必办、办必果,真正让群众“不出门、不见面、不上访、不找关系”就能解决困难。在探索评价体系上,坚持问题导向,靠实绩说话,让群众评价,督促各地反映情况办结与督查复核回访“一对一”,干部办理绩效与年度考核评先“硬碰硬”,持续检验全省各级留言办理工作的扎实性和有效性。

  网上网下良性互动。2018年5月25日,一场大雨后,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广源小区2栋一楼住户全部被淹。小区居民以“请求为老旧小区改造下水道”为题,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给安徽省委书记留了言。5月25日当天,贵池区联系市排水办赴广源小区查看积水积淤情况。积水消退后,立即对广源小区的积淤进行了冲洗、清淤。5月28日,池州市排水办对周边路段下水管网做了进一步排查和清淤。

  网友留言的快速办理,得益于安徽建立起的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2009年4月,安徽省委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人民网网友给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网友留言办理工作开始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如今,安徽省、市、县三级留言同台办理,一日一清理、一周一回复、一周一摘报、一月一办结、一季一分析、一季一通报,都确保了留言办理的高效运行。“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留言办理是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在网上听取群众意见,网下解决群众忧愁,网上网下的互动,让留言办理和问题解决实现同步。”贵池区委书记高峰介绍,为了更好地与网友良性互动,贵池区在网上回复留言时,会在每个留言后面留一个联系人,方便网友咨询留言办理情况和结果。

  优化机制,高效推进。四川坚持完善运行机制,根据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特点,做到准确交、依法办、及时回。信访部门在第一时间准确交办到相关地区或部门,做好数据统计、信息录入、督查指导等工作。承办部门逐条建立台账,依法予以办理,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做到“三个当日”,即当日来信当日交办、当日交办当日认领、办结当日公开回复;并规范网民留言办理时限,统一实行“3、15、25”个工作日办理制度,即:政策咨询和意见建议类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求决类事项15个工作日内办结。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事项按程序报批可延长10个工作日办结。留言办结后,及时将结果向网民沟通反馈。在留言认领、办理告知、限时办结、审核把关、建档备案、考评考核、督查督办等7个方面,四川规范标准的操作流程,留言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审核环节规定,除办理单位审核把关外,信访部门程序性审核后,报由相关市委、市政府或省直部门分管领导审批后回复,确保回复规范、严谨。(记者 陈历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