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中国传统媒体发展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传统媒体式微的今天,党委、政府主导推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不仅是响应中央重要指示的规定动作,也是顺应媒体发展、媒介演变规律的自选动作,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中国县域传媒格局因此奠定。

  瑞安日报融媒转型发力四大平台建设。供图/瑞安日报社

  融合媒介形态 实现功能整合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义有三个方面:一是传统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方式,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积极调整与应对;二是舆论传播与信息服务的主要阵地,在大背景急剧变化时 “县域层面”的主动下沉与布局;三是各自为战甚至以彼此为对手长达数十年的基层传统媒体在新时代继往开来、融合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彻底整合了以往因历史及政策导致割裂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及移动端,全新的媒体传播介质因组织重组获得高度统一。 “融媒体”不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媒体,而是整合优势,互为助力,使其功能、手段、价值得以全面提升,真正让“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基层有了线路图。

  此举大大缓解了县域传统媒体的融合转型焦虑,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仅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还应该包括媒介功能、传播手段、所有权、组织结构、经营业务等要素的融合,实现内容、平台、渠道、数据、技术、人才、机制、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这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传统媒体重复投入产生的资源浪费、多头出击以致一片乱战的茫然格局。

  最核心的是,预计能在制度保障方面解决以往县级媒体“缺人缺钱缺技术”所暴露的势单力薄、投入不足等难题。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有针对性地出台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扶持政策,可以说县级媒体的春天已经来了。

  坚持优势互补 促进一体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以瑞安日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从一开始就考虑系统化的底层架构和整体综合改革,而不是 “裱糊匠”式的互联网渠道的简单应用与叠加。

  从战略布局来讲,我们将未来的媒体定位为基于“新闻+服务”区域城市互联网枢纽型传媒平台,在此基础上,《瑞安日报》将花五年时间建设四大平台:以本土新闻和智慧资讯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主平台,以网络问政和智慧行政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主平台,以消费电商和智慧社区为核心的生活服务主平台,以众创空间和特色小镇为核心的产业服务主平台。

  从组织架构来讲,取消报社原有媒体产品分头管理、内部割裂的模式,不再限定哪个部室做报纸,哪个部室做网站,哪个部室做移动端新媒体产品,而是按照分众化用户重设部门,均需在传统纸媒、新媒体和运营推广三方面融合发展,实现三位一体O2O同步推进。

  从管理体系来讲,实行项目负责制及扁平化管理,内部推行创新项目自主申报制,在媒体转型为生态型平台、赋能型组织的前提下,提供集中的云端支撑和发布体系。同步配以“二级分配”薪酬制度,让部室主任有更大的自主权和分配权,打破原有的科层制、树状化的控制性体系。

  从人力资源来讲,破解目前媒体内部工作人员多重身份、多重考核带来的分配不公、管理不善弊端,推行P/M序列管理,实行以岗位与能力定薪、按业绩和贡献付薪。一方面解决了事业编制和聘用编制人员之间因身份不同导致的同工不同酬问题;另一方面破除官本位思想,鼓励采编、技术等人员向专业技术方向发展。

  转型升级需三方面支撑

  对于融媒体中心建设所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人才、技术和资金三个方面。任何改革,首先碰到的都是人的问题。身份编制不同,思维方式不同,这是个问题;媒体传统采编人员要由单一型向全媒型、专家型转变,具备采、编、播、设计、整合以及新媒体传播的技巧和能力,这很难;此外还极度缺乏技术、运营及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的人才,同时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产业服务等新业务领域都缺乏专业人才,这个问题更为严重。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离不开技术支持,新闻网站及新闻客户端需要不断迭代升级,微信公众号更是要结合服务功能的增加持续探索二次技术开发。此外还有历史新闻资料的数字化,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任务。技术还贯穿内容生产始终,从题材选择角度需要本地热点分析,从新闻素材选择需要多维度资讯融合,从考绩角度需要全平台传播效果检测与评估,这些都需要以数据库为基础。

  县级媒体普遍资金积累不足,而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需要大量前期投入,仅靠自身无法解决。上述问题都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一方面需要通过自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去逐步解决,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支持。(华小波:瑞安日报社副总编辑、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