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面临严峻挑战。想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掌握舆论主导权,就必须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更是解决县级信息传播平台缺乏、舆论引导渠道不畅等问题的有效突破口。

  宜兴网进行融媒采访发布。图/丁焕新 摄

  健全机制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建设融媒体中心是传统媒体走出困境、突破自我、抢占舆论制高点的必由之路。传统媒体内容的生产传播流程基本上是按照24小时的周期运转,这和互联网以秒为单位的信息发布时效形成强烈反差,而身在现场的市民“随手拍”行动更是倒逼传统媒体必须加快传播节奏,这就需要记者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并在第一时间把真相传播出去。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对新闻资源进行最大化利用。随着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各类媒体平台会越来越多。宜兴日报社目前有三个网站、两个微博、四个微信公众号、一个App客户端,这些平台每天需要发布大量的新闻稿件,新闻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现在当宜兴某地发生新闻事件后,宜兴日报社只需要派出一名记者,就能实现文字、图片、视频的全媒体采集,发布中心根据各媒体平台对稿件的不同需求,编辑后进行实时发布,从而真正实现了新闻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对报社现有人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自2007年以来,宜兴日报社就一直致力于融媒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融媒体新闻采集、发布的运行模式。

  优化部门设置,搭建了符合全媒体新闻采编的新平台。只有采编流程得到优化,传统媒体才能在内容生产环节实现快速、高效的全媒体融合报道。为此,宜兴日报社打破了原来单纯以媒体形式设置部门的传统办报思维模式,先后设立了全媒体新闻发布中心、全媒体新闻采集中心、全媒体经营中心、全媒体运营中心等适应全媒体融合发展的部门,初步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动态整合、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播报的运营模式。

  加大软硬件投入,拓展了符合全媒体发布的新空间。2007年以来,宜兴日报社已自筹资金1800多万用于新媒体平台建设。2017年,构建了宜兴日报社内部的全媒体采编、发布系统,该系统支持4G无线传稿,记者可通过智能手机将获取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多媒体新闻稿件,不受时空条件限制即时采集及发稿。后方的发布中心编辑可及时查看系统中的新闻线索,随时随地获知前方记者的采访进程、相关选题内容,从而为后方编辑选择与报道内容有关的背景资料、拓展报道的内涵和外延提供了时间上的可能性。

  通过新闻内容的集约化采集、编辑、制作,完成了新闻信息的多级开发,改变了以往报社不同采编部门间相互隔离、无法按新闻内在传播规律运营的情况,使报社新闻传播从“第一时间采写”向“第一时间发布、即时滚动播报”转变,从而在新的平台上延伸了报业产业链条,拓宽了符合全媒体发布的新空间。

  增强全员全媒体意识,夯实符合全媒体发布的新基础。除了强调争当全媒体记者外,报社的编辑同样也是全媒体编辑。全媒体发布中心的编辑,除了负责日常的新闻稿编辑外,还要会使用宜兴日报的微博、微信公众号、i宜兴手机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对记者采集回来的资料进行深加工,然后重新“排列组合”,按照读者的需要,制作成适合各类媒体平台的稿件,生产出各种形态的终端新闻产品。

  融媒体中心建设需具备五大功能

  目前,国内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试点中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将县广播电视台、县党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这些“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是当地各类渠道的归并以及一体化运作。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立,应该分类指导,视不同情况实施不同的方案,不是简单的“合并”。2003年国家对县级报纸治理整顿,部分县级报被关停,这些县的报纸出版发行本身不符合国家新闻出版管理的法律法规,属于内部交流简报,对这样的“报刊”进行合并是完全必要的。而全国目前有正式出版刊号的50家左右的县市报,有独立的掌握新闻的采访生成编辑和发布的规律和能力,具有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这些报社在媒体融合方面进行有效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对于这些县(市)的融媒体中心,应该发挥他们的特长,进行独立的融媒体中心建设,确保具备以下五大功能。

  一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二是具备现代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能力。要具有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服务化的能力,使党的创新理论和主流思想能通过多种手段“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三是建设符合融媒体发展的采编流程。融媒体中心既是一种新的理念,又是一种新的技术系统,更需要一种新的采编流程。

  四是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融媒体中心不能成为一个只花财政资金,而没有自我造血能力的平台。因此,管理者必须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这里的市场既是新闻市场,也是经济市场。五是融媒中心应该成为用户中心。要有用户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的理念;要变“内容为王”为“内容与用户体验为王”;要提高综合服务的能力。(程伟:宜兴日报社原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