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对省市新闻媒体投入加大,发展环境改善明显,但作为县级媒体由于受体制、资金、人才、设备等条件的限制,高质量的节目不多,创新节目更少,主流媒体受众面缩小,给县级媒体发展带来严峻考验和极大挑战。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新形势下党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切中了县级媒体资源重复分散,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弱化的核心问题,对于大数据时代优化媒体结构,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意义重大。

  2017年,甘肃省玉门市开始实施“数据融合服务中心暨融合媒体共享平台项目”建设,正式开启媒体融合进程。

  甘肃玉门县级融媒体中心。供图/玉门广播电视台

  媒体宣传从一维转变为多维

  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主要是解决好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和顺应群众需求、提升传播影响力两个方面。重点打造媒体宣传矩阵,培养基层宣传队伍,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改变官方宣传方式,策划创作看得懂、接地气的新闻产品,潜移默化引领群众思潮,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加强县级融媒体服务功能建设,整合县域单位服务事项,推行政务办理、便民事项查询等一站式服务,增强融媒体平台黏度,更好发挥县级媒体引导和服务群众的作用,解决好县级宣传媒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加快县级融媒体建设,这为基层媒体摆脱发展困境,改善发展条件,重构发展产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关键是要向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和新增长点的互联网借力,打造覆盖面大、影响力强、受众广泛的融媒体平台,推动县级主流媒体转型升级。

  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不是简单的叠加,更重要的是如何在这场革命性的变革中,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通过各类手段整合县域宣传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闻全流程,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媒体宣传从一维转变为多维,实现“多来源汇聚、多工具加工、多渠道传播”的宣传格局。不仅解决了政府宣传力量分散、传播渠道单一、内容创新不足等问题,也促进了政府和群众交流,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达到宣传和工作两促进的效果,树立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主导权和管理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精心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在项目实施之初,玉门市委、市政府就从理念、机构和人员等方面进行重构,充分借鉴国内媒体融合发展经验,考虑平台的先进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围绕“融什么、怎么融”谋划启动建设融媒体中心,并结合玉门县级媒体特点提出了“新闻+政务+应用服务”的融媒体建设思路,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精心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成功实施了“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云技术构架的融合媒体共享平台项目。

  打造融媒传播矩阵,拓宽宣传传播渠道。依托融媒体共享平台,玉门市通过行政手段整合了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新兴媒体平台,全面布局,统筹联动,发挥合力,形成资源共享、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融媒传播矩阵。结合自有的App、微信和微博,打通央视新闻、甘肃视听、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合作传播渠道端口,将传统广电媒体“单一、定向、固定”的传播方式和相对简单的节目形式,变为新兴媒体“多屏、移动、社交”的融合传播方式和多样态融合产品。

  同时,通过融媒体共享平台,运用数据抓取、云计算、机器人写作等先进的生产技术,整合内容资源、丰富表现形式,为各传播载体生产高效率、高质量的新闻内容。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传统媒体的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媒体品牌优势,发挥微信微博、手机App等移动终端新媒体的开放性、时效性、海量性、个性化等独特优势,实现内容共享,渠道互通、上下协调,由平台统一调配,统一提供服务,并将融合媒体共享平台与各移动终端连接。广大手机用户可以将图片、视频、文字分享到融合媒体平台,也可用手机拍摄连线直播,参与设计制作流程,形成“全民记者”新业态,实现全民传播、互动传播。

  加快应用服务融合,提升平台功能作用。在融媒体发展的趋势下,谁能够向公众提供有效的、充分的、不可替代的信息服务,谁能够占据满足社会需求的空间,谁就能赢得信息传播的深度影响力。玉门市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新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现代社会治理能力。玉门市注册应用“祁连云”,有计划、分步骤地建成政府部门数据信息储存、互联互通、充分共享的媒体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优先在教育领域先行先试,将平台教育信息资源与教育教学活动深度融合应用,共建共享玉门智慧教育网络,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爱玉门App设置新闻资讯、直播、政务在线、看玉门、招商引资、交管服务等板块,进行全面分类整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及时发布内容,拉近政务与网民之间的距离;延伸服务功能,增加餐饮娱乐、招聘就业、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板块,使其具备信息发布、政务办理、生活缴费等200多项功能,打造县域融媒体和信息集散的主流平台。

  坚持“内容为王”,丰富宣传方式。有内容才有生命力。我们不仅拥有广播电视新闻发布平台、地方特色的专题节目制作能力,还有新媒体矩阵,既面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还能在互联网上、移动多媒体终端、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发力。“爱玉门”手机App、 “玉门新闻”微信微博,与广播、电视相互配合,形成了多媒体覆盖、多时段播报、多栏目互为补充的新闻宣传体系。

  系统谋划打造媒体智库

  在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就目前来说,主要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资金紧缺,融媒体共享平台投入大,后期运行维护成本高,运行维护补充资金不足,尤其西部县市地方财政紧张,发展与运行矛盾较大;人才紧缺,融媒体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拓展,使得县级媒体本就青黄不接的人才发展瓶颈尤为突出,如何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融媒体发展过程中,县域媒体的整合和良好的运行机制是关键。通过这种机制媒体可以借势实现自身转型,党和政府宣传意图统一发声,多形式同频共振,占领主流舆论阵地,更好引领群众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传统媒体可以利用自身运作稳定、信誉度高的优势,以融媒体建设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促进媒体发展,为舆论引导力及公信力的提高发挥更大的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融媒体数据平台,重点打造具有思想工厂的媒体智库,更好地发挥媒体反映民意、提供内参、舆情监测等职能,加快完善和构建基于融媒体发展的多业务平台,培育发展融媒互动产业新体系。(李增军:甘肃省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