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指出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时间, “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媒体界的一个热词。随着步伐的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媒体融合新阶段的关键布局,成为党的声音传入基层的创新手段,成为媒体融合的重大举措。

  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蓬勃发展,各地政府部门、业界、学界积极探索,分享经验,既“摸着石头过河”,又相互借鉴齐头并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面临着体制、技术、人才、资金等诸多发展困境,既是无人区,又是深水区,县级媒体如何主动创新体制机制,以融合推动媒体转型升级,真正做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大家深入思考的问题。

  为此,本刊组建专题稿件,邀请专家学者阐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约请业界从业者分享成功经验,解开建设困惑。浙江长兴传媒集团以大数据为强劲引擎,坚持用户导向,树立融合至上的“长兴模式”,从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激励机制、抓好要素保障、争取政策支持、注重用户思维等角度推进县级融媒体的不断发展;甘肃省玉门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精心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成功实施了“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云技术构架的融合媒体共享平台项目;宜兴日报社初步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动态整合、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的运营模式;等等。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之路,也是为民服务、上传下达的政通之路。政通才能人和,打通了媒体融合、信息沟通、社情传递等之间的障碍,破除了政令传达“最后一公里”的限制,实现服务型政府的角色便如虎添翼。同时,加快县级融媒体建设,也为基层媒体摆脱发展困境,改善发展条件,重构发展产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