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正在建设“最后一公里”,正在疏通社会基层的“神经末梢”。随着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县级融媒体中心该如何建设?一需“顶天”,与国家工作大局相配合;二需“立地”,与本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三需“前行”,与行业前沿趋势同向而行。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需要技术支撑,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两大技术变革方向。图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电信展台的5G Logo。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顶天”:在国家工作大局中寻找方向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四年来,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积极带领下,我国的融媒体转型及融合建设取得了瞩目成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媒体主动转型,发挥内容优势, “中央厨房”“媒体大脑”、全媒体平台、大数据应用、新闻客户端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县级融媒体发展,必须在国家工作大局中寻找方向。一是在媒体融合的总体工作中,与中央、省级和地市级媒体互相配合,共同建设现代传播体系;二是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治国理政的总体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建、依法治国、政务公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县级融媒体建设,从根本上说是一项政治工作。

  “立地”:扎根本土面向全局重构边界

  如果说,主流媒介构成了社会的神经系统主干,舆论演化成了社会的肌肤,那么县级融媒体则是社会的神经末梢,它的活跃才能保证有机体的健康。县级融媒体必须要跨越自身的边界,并重新理解自身的属性。县级融媒体应转变观念,一方面勇于“跨界”,另一方面“重新划界”。

  首先,县级融媒体要突破和重构地理之界。县级融媒体当然要扎根本地,但不能像传统的“四级办广播电视”一样进行条块分割,而是必须与其他级别的融媒体建设互相配合,做到上下齐心,重新整合资源。传播跨越地域限制,地方的信息才能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央的宣传才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次,县级融媒体要突破和重构传受之界。改变传统的单向宣传与灌输,调动用户和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利用媒体配置的资源实现信息的上下互通,进一步推进实现官方与民间舆论场的互通,也吸引更多信息反馈的参与,以便政府更好地为人民提供服务。

  再次,县级融媒体要突破和重构符号之界。媒体各有各的符号体系,曾经各自为政。融媒体使得信息的平台化成为可能,县级融媒体要综合运用各种媒体渠道和符号体系,完成自己的使命。

  最后,县级融媒体要突破和重构政媒之界。宣传系统本身就是党和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应尝试寻找政府服务功能与媒体宣传功能的新结合,从而形成新的功能体系。这种功能的融合至少包括三大部分:媒体宣传、政务公开以及公共服务。

  总之,县级融媒体建设,必须扎根本土、重构边界,打通上与下、内与外、引导与服务,开展新型的智能社会治理。

  “前行”:与行业前沿趋势同向而行

  目前行业面临的两大技术变革,一是5G,二是人工智能。5G将大大提升信息传输的速度、数量、效率和广度,而人工智能通过自动化、大数据、场景化等要素为传播业重新筑基。未来的行业前沿趋势有四个方面值得重视,即技术智能化、产品场景化、资源平台化、业态多元化。

  技术智能化。人工智能全面改造了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例如在新闻领域,新闻采集有了无人机、传感器、多信道云台等更多工具,新闻制作开始尝试机器人写作,新闻分发的用户画像和智能推荐技术日渐成熟,新闻消费也在VR等技术推动下发生变化。

  产品场景化。8月31日,河南省郑州市下属的16个区县融媒体中心同时挂牌,由郑州报业集团牵头,在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大平台的基础上,打造统一的指挥调度和分拨平台,融合市县两级媒体资源,探索“新闻+政务+服务+电商”的智慧运营模式。要实现产品的场景化,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有海量的内容产品,二是有成熟的数据技术,这样才能根据用户画像、具体时空、场景状况,为之提供具有订制化、个性化的信息内容。

  资源平台化。吉林省通过省台融媒中心牵头,在前郭、集安、农安三个县级台进行试点,陆续实现了对内容策划、内容生产、人员组织、资源调度等领域的全面改造,促进各种新闻要素深度融合,并与省台融媒体中心进行资源充分共享、媒体互联互通,实现一个品牌、一个中心、一个体系、一个通道、一个平台、一套人马。简而言之,吉林省“省部主导、省媒主建、分级维护、统筹运营、利益共享”的原则,其核心就是“统一”与“协同”,将分散变集中,成为基层媒体深度融合平台化的典范。

  业态多元化。浙江省湖州市长兴传媒集团已经成为县级融媒体转型的一个典型,它以长兴广播电视台为核心组建,采用“全媒体新闻采编,全链条产业经营”,不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国家中心工作和地方重点活动的主题宣传报道,而且通过科技支撑、深化改革,探索多元业态。

    总之,县级融媒体的发展模式需因地制宜。基本模式是将县域物理空间内的媒介资源进行整合,并按照当地渠道归并划分,再通过与其他媒体或智库联盟改组、与市级媒体渠道合作,或者通过省部级融媒体中心的牵头实现资源配置的整体融合等模式,从而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化运作。但根据各地方具体情况的差异,每个区域会采取不同的走法来辅助国家媒体的全盘激活,实现媒介融合“最后一公里”的下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与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和精神领域的有力保障。(张磊: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英培: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