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要解决“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两个层面的任务,而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不但可以汇聚整合县域公共媒体资源,加强新闻报道的产品质量和影响力,还可以依托新媒体技术,深入社会肌理,贴近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有望成为连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在对长兴传媒集团、安吉新闻集团的实地调研中可以看到,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党领导的基层媒体,创新了与地方互动的渠道与方式,更全面深入地与群众重建广泛连接,对于巩固扩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具有非凡的意义。

  长兴融媒体中心。供图/长兴传媒集团

  填补传播空白 深入社区民生

  在媒体发展的历程中,县域媒体的生存因同质化程度高、缺乏竞争力而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在媒体版图中一直缺乏亮点。历次媒体结构调整中,县级媒体都是裁撤的重点区域。基层的生态在大众化媒体中缺少表现的空间,这对中国社会中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张力。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变局中,城镇化、都市化释放出巨大空间红利,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对市场提出了丰富多元的需求,为区域化、社区化、本土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过往媒体结构整顿在县域、镇域、街区留下的大量传播空白,正是县级媒体大有可为之处。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走出困境的破局之举,也是基层、区县媒体深入群众、与群众建立新的联系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更好地引导群众达成共识。深入每一个街区,展现鲜活个体,这种突出个人存在与价值的社区新闻,被称为“冰箱新闻”,意思是社区居民会将报纸上关于家人、亲友的报道剪下来,贴在自家的冰箱上,因为那是与他们贴得最近、最具有“同气相求”意味的报道。县级融媒体的报道也同样应将报道的触角伸进“满有烟火气”的生活,并采用当地的方言加以表达,使报道与民众的距离更为接近。如安吉县有一档节目颇受欢迎,内容由当天的民生新闻和趣闻构成,由业余主持人用安吉话播报,与观众互动,轻松感、趣味性、贴近性兼备。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App虽然在呈现上各有自己的设计和特点,但也存在着比较鲜明的共性:在报道上挖掘本土化的内容,展现老百姓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活动;在服务上把老百姓欢迎的、经常使用的功能放上去,并与相关部门对接;同时为老百姓搭建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布、都可以参与评论的平台,发挥舆论引导、传导的功能。

  践行网络群众路线 畅通“毛细血管”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社会结构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重构着社会连接。顺应时代的发展,政务机构主动走进网络空间,在网络空间践行着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路线。从既有政务微平台(两微一端)的分布来看,县乡两级政务机构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借助用户群体庞大的平台,来弥补县级官方媒体资源短缺、与群众沟通不畅的问题。县级融媒体在打通不同媒介之间区隔的同时,也为当地政府提供了与群众建立连接的有效通道。长兴和安吉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实现了三屏实时互动,为当地的政府部门在电视端、手机端、PC端都设置了相应的工作模块,将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做到了老百姓的田间炕头。如“征地”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直是政府工作中比较敏感棘手的部分,安吉在“阳光国土”中发布征前公告,展现“阳光征地一张图”,对于整个工作流程也加以详细说明,方便老百姓了解、咨询和质疑。

  县级融媒体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搭建的平台在工作中获得了政府和百姓的信任。如长兴县政府各部门的主管领导会定期做客《直击问政》栏目,与百姓面对面沟通,不少积存已久的问题,在节目中一经曝光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与时俱进的变革发展,赋予了县级融媒体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见证着一个时代的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 做到四项贴近

  长兴和安吉媒体集团走在县级媒体融合的前列并非偶然,这是因为他们很早以前就有了用户概念,有了互联网思维,迈向了融合发展的征程,与国家意志的不谋而合,更是为其提振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县级融媒体的发展不仅是媒体本身的变革,还加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并成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媒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长兴媒体集团下属的网络公司将所有的视频监控网络铺到全县各个村民组,安吉也建成了安吉县大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接入所有的视频监控探头和后台数据,并经过筛选接入三屏。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也汇总到大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包括水利、气象、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当有紧急事件发生,或进入救灾抢险的紧急状态时,相关领导可以在中心进行现场指挥调度。实际上,这个中心已经成为当地社会治理的中心。

  化解矛盾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抓住这个核心,如同抓住社会治理的“牛鼻子”。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为抓住这个“牛鼻子”提供了利器,为干部和群众搭建了沟通、互动的畅通渠道,将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起,创新服务,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长兴、安吉的融媒体发展贴近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县级的宣传和治理需要,推动工作做深做好,未来还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发掘。

    在发展中,安吉新闻集团提出了“四贴”口号: “贴近中心、贴近民生、贴近用户、贴地飞行”,这也是县级融媒体发展的贴切诠释。与央媒、省媒相比,县级媒体的规模、资源、技术水平等,都难以与之匹敌,差异化发展是其谋求自身生存价值的必须,但在这个过程中,做草根的、接地气的报道和服务,疏通社会的“毛细血管”,呈现个体的丰富性,也成为其独特的魅力所在,并为新时代政通人和的图景添上质朴而丰富的色彩。(李黎丹:人民网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