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今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相互促进中蓬勃发展,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10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洞察人类科技发展大势,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对推动我国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战略价值,为我国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坚定了信心、提供了遵循。

  人工智能是科学技术发展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同时,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

  2018年9月17日,习近平向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强调,我们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志栋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专门聚焦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201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了集体学习。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对科技重要性的这一阐释振聋发聩。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今人类科学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相互促进中蓬勃发展,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展区的5G人机互动设备,依托于5G低时延特性,在观众的手势动作被实时识别后,通过5G超低时延网络回传给远端处理单元并即时反馈,所以观众无论如何都很难取胜。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430余家互联网企业携众多前沿科技亮相。这是无土栽培的“智能养花机”,可实现无土栽培,种植采用全水培方式。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有“头雁效应”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科技创新的下一个“超级风口”。世界各国普遍视人工智能为本国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加速投棋布子,力争抢占新高地。2018年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人工智能新增经济规模将达13万亿美元,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与其他变革性技术如蒸汽机相媲美。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制定了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会议首次提出“Artificial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概念时,互联网还没有诞生;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算法、大数据、5G等词汇已为公众所熟知。回溯历史,如果说工业革命是机器替代了人类的体力,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解放了生产力,那么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人类的脑力,大幅提高人类社会的思考能力、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因此,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我们才能紧紧抓住这个战略制高点。

  人工智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等多项国内企业主导的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入选;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从电子产品、汽车、医疗产品到人工智能服务解决方案,从台前的展品到后台的服务,人工智能成为一大亮点;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I公园7个主题星球——AI+金融、AI+智造、AI+教育、AI+交通、AI+健康、AI+零售、AI+服务,为参展观众带来未来感的沉浸式极致体验;

  ……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技术创新实现突破。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智能芯片、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部分领域走在前列,云端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创新活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达2000余家,在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领域,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截至2017年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 。

  “人工智能已经快速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底层架构和操作系统, ‘AI+’呼之欲出,人工智能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算法、场景等人工智能四大要素的逐步完善,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正在向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拓展多种形态的场景应用,但是在发展中,人工智能在政策、应用落地等方面或多或少地遇到这样那样的障碍。而总书记的讲话必将大大加快我国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 “AI+”也必将驱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人工智能将深度应用于民生领域“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如今,人工智能早已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特有名词,随着算法、数据、计算能力等关键要素的积累和突破,人工智能正在加速拓展应用场景,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小爱同学,我回来了!”走进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小米智能家居样板间,只要轻轻呼唤一声,房间内灯光、空调、空气净化器应声打开。小米提供的语音服务“小爱同学”上线一年后,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3400万;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连接超过1.32亿台物联网智能设备。

  在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上,有个人工智能导诊助手“小嘉医生”。患者只需打字输入或者语音描述症状,就可以在“小嘉医生”的指引下快速找到相应科室。

  在深圳,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城市交通大脑”让交通更顺畅。深圳交警建立全市所有信号交叉口的实时监控系统,制定精准的交通信号管控模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违章图片,识别准确率达95%以上,效率提升了10倍。 “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加快打破人和物的壁垒,朝着万物为我‘随心所用’的境界迈进。”上海市委研究室李志民等专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大量行业面临重新定义。人们将借助人机协同,从枯燥乏味、重复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更自由地创新创造、更优雅地生产生活、更深入地感知世界、更幸福地体验人生。现在,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交汇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 “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