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新闻

  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 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1.习近平: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习近平指出,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双方要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3.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发布

  11月23日,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高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编写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课件,已正式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中国文明网及教育部网站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三十讲》课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涵、基本要求,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分30个专题进行精心设计制作,内容丰富,观点准确,贴近干部群众、高校师生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

  5.“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全面上线

  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观了展览。展览对公众开放参观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团体个人踊跃参观,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为持续扩大展览的群众性和覆盖面、强化影响力和传播力,让更多群众方便快捷、丰富生动地体验展览,展览办委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建设了数字化网上展馆,通过网络手段,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经过紧张筹备,网上展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全面发布上线。

  6.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11月2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本次评选活动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经网上征集、初评、网上投票展示和终评等多个阶段,最终评选出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7.国家网信办约谈客户端自媒体平台:主体责任不容缺失

  11月中旬,国家网信办集体约谈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等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就各平台存在的自媒体乱象,责成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全网一个标准,全面自查自纠。国家网信办在约谈中要求各平台立即对平台自媒体账号进行一次“大扫除”,坚决清理涉低俗色情、 “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洗稿圈粉,以及刊发违法违规广告、插入二维码或链接恶意诱导引流、恶意炒作营销等问题账号;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治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清存量、控增量,全面清理僵尸号、僵尸粉,修订账号注册规则,改进推荐算法模型,完善内容管理系统,健全各项制度,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

    8. 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召开

  12月10日,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北京举行。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系首次举办。2018年主要聚焦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聚焦不同领域,持续发力推进网络诚信,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9.首部《网络评论蓝皮书》发布

    1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了《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综合应用文献资料分析、深度访谈、座谈会、抽样问卷调查、大数据抓取等定性和定量方法,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注重运用官方和行业研究数据,从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态势(包括主体、用户、渠道、内容、效果)、政策法规、理论等方面开展研究。(新闻选取时间为2018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