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的指示精神,针对岁末年初网络谣言多发、易感的情况,河北省委网信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网络谣言粉碎机”专项行动,充分发动河北省各市各重点网站以及网络志愿者,及时、持续转发全国各有关方面发布的政策传闻类、学术科研类、疫情灾情类、养生保健类、骗局类辟谣信息,使公众了解事实真相,避免曲解误解和上当受骗。

  专项行动期间,河北省委网信办共发布各类辟谣信息9400余条,就涉河北省谣言信息开展精准辟谣10余次,各市开展多场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活动并组织协调属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及时转载各类辟谣信息,河北省重点网站均开设“网络谣言粉碎机”“慧眼识网”“净网辟谣”等专栏持续集纳各种辟谣信息,众多网友主动举报网络谣言并积极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辟谣信息。

  专项行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广大网民辨别和抵制网络谣言的能力,维护了网络空间的清朗有序,并得到河北省网民的广泛好评。(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