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获悉:2018年,云南网络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网络交易规模持续增长,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不断增加,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兴起,电子商务多元化发展态势明显,网络市场发展潜力大,全省网络零售额实现779.41亿元,同比增长44.73%。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2018年度报告》,截止2018年12月31日,云南省ICP备案主体为50151个,网站数量为64300个。纳入“云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的网络市场主体27330户,比上年增加3043户,增长12.5%;网络市场主体开办的网站、网店40532个,比上年增加5804个,增长16.7%。全省共有自建网站28411个,电子商务平台32个(其中经营者超过1000个的仅有1个,经营者100个以下的有26个,占平台总数81%)。云南省在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内经营者171206个,其中有工商登记注册的网店4344个,自然人未登记注册开办的网店166862个。

  类型分布:网络市场主体中私营企业19610户,占71.8%;外资企业403户,占1.4%;内资企业2863户,占10.5%;农民专业合作社279户,占1%;个体工商户4169户,占15.3%;其他6户。

  产业分布:在网络市场主体中,第三产业最多。其中,第一产业1409户,占5.1%;第二产业4176户,占15.3%;第三产业21745户,占79.6%。

  区域分布:云南省网络市场主体区域分布很不均衡,省会城市昆明(包括省局注册主体)有17940户,占全省66%。从主体分布来看,网络经济主体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关联度高。比如昆明、曲靖、玉溪网络市场主体的数量与其在云南省内的经济总量基本吻合;其次是旅游业较发达的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州市网络市场主体占比相对较大。

  《报告》指出,2018年网络市场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1.网络交易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1-12月,云南省网络零售额实现779.41亿元,同比增长44.73%,较全国高出21.7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487.30亿元,在全国排名居第20位,同比增长41.91%;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92.11亿元,在全国排名居第18位,同比增长49.69%。

  2.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不断增加。传统或新兴企业以自建网站或利用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形式纷纷涉足电子商务,扩大产品销售,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规模较大、成长性好的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和在全国较为知名的网店。大益茶叶连续四年占据天猫双11茶行业销售榜首,今年双11销售总额超过9480万元。昆明贝泰妮集团的薇诺娜化妆品天猫旗舰店,在去年双11销售突破1亿元后,今年双11销售突破2亿元,跻身天猫美妆TOP9榜单。

  3.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兴起。近年来,云南省把电子商务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特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运作和群众参与的机制,全面推进实施电子商务业务和电商扶贫工程,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电商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农村发展的新亮点。云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完成34个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1490个村级服务站,覆盖近3000个行政村,实现了农特产品上线交易,淘宝特色中国在云南开设了13个地方馆,开馆规模位居西部第一;苏宁在云南开设60家直营店,开展了线上商户落地活动,在昆明空港物流园区建成5万平方米的仓储和物流配送中心,还为腾冲、姚安、牟定等地开设了中华特色馆网上交易平台;京东在云南9个州市开设农特产馆,53个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84家京东帮服务店,覆盖全省4250个行政村。

  4.电子商务多元化发展态势明显。从云南省网络经营主体看,既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也有供销社、商场超市、经营性公司等传统企业。从交易内容看既有实物商品,也有服务交易。从依托平台看,既有依托省内外电子商务平台,也有依托微信、微博、新媒体等社交平台。从运作模式看,既有网上开店、网上销售,也有线上体验、线下购物等。当前云南省既有通过自建网站开展经营的,也有依靠淘宝、京东、天猫、飞猪等省外电子商务平台开网店经营的;还有部分企业通过与云南省内外电子商务平台合作,逐步转型成为电商企业的供应商模式的,如云南省很多景区、餐饮、土特产行业主体正逐步加强与美团、携程、腾讯等平台合作,为其提供产品或服务,而不是直接负责经营;云南省内少部分商场超市等传统经营主体正通过与阿里、京东等省外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第三方快递送货模式。

  5.网络市场发展潜力大。云南具有“云花”“云茶”“云果”“云菜”“云咖”“云药”等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特色产品优势,同时又有丰富的物质资源、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都需要通过电子商务推向全国、推向世界。随着云南省内网民数量不断增多、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上网网速不断加快和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电子商务有了较好基础,但与发达省市相比,云南省电子商务主体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在全国的总体竞争力水平偏低,缺乏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龙头企业,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

  2018年,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完善规制建设,强化依法管网;完善监管手段,推进以网管网;加强信用约束,推进信用管网;加强协调配合,深化协同管网。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把网络经营企业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落实企业信用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今年,云南省有24439户网络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信息公示,884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659户被公示了行政处罚信息。

  在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期间,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案件171件,与去年相比案件数增长 55.45%,罚没金额435.4万元,其中涉嫌违反《网络交易管理办法》5件,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11件,违反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6件,违反商标法规1件,违反产品质量法规5件,违反广告法规84件,违反合同法规10件,违反食品安全法规34件,违反其他法规5件。督促经营者删除违法商品信息87条,责令整改网站130个次。

  此外,监管部门还开展了线上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对重点领域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对1720个医疗美容、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理财、食品药品网站、网店开展定向监测,累计发现问题线索90条,下发属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开展网络销售普洱茶专项监测。重点对天猫、淘宝、京东、1688批发网、拼多多等平台上云南省普洱茶生产、经营企业开设的网店开展在线监测。已移交13个州市涉嫌违法线索22条,固定电子数据证据44条,下发电子数据取证文书6份。

  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完善网络监管机构;加强网络监管队伍建设;完善协作监管机制;提升网监信息化水平,积极适应大市场监管格局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新形势,通过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展数据监测服务合作,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网监工作中的应用,提升运用技术手段发现违法线索的能力,提高监测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记者 黎鸿凯)

(原标题:电商势头迅猛 2018年云南省网络零售额779亿元 同比增长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