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如何深入理解当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怎样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地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好“四全媒体”,我们特约请四位新闻与传播研究专家及实务人士,分享这方面的思考与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

  █必须重视移动互联网阵地,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开拓出既满足宣传需求又符合新兴媒体传播规律的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把握态势: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显著

  在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不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显著。

  主流媒体传播阵地不断拓展,传播效力明显提升。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我国媒体融合持续推进,从推广“中心厨房”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一体化”平台建设如火如荼,主流媒体的传播阵地不断拓展,传播效力明显提升。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主导下,“中心厨房”成为推进媒体融合的龙头工程。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全媒体报道平台、央视融媒体编辑部、经济日报全媒体中心等为代表,全国已有55家地市级以上媒体完成中心厨房建设。在上层政策的引领下,随着融合水平的提升,媒体融合逐渐从中央向地方延伸。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就此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全面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序幕。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18年7月21日,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北京市16个区全面建成融媒体中 心。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能有力推进国家主流媒体体系的发展融合,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融合传播技术广泛应用,产品服务不断升级。在技术赋能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直播等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为传媒发展注入强心剂,传统媒体完成数字化转型后随即开启了智能化进程。2018年11月8日,新华社和搜狗联合研发的AI合成主播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亮相,引发全球广泛关注。AI合成主播能在输入文本后自动生成视频,实现24小时无休的自动制作与播出。

  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提高,内容范式实现更新。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其中手机用户占98.3%。网民规模的持续扩大和移动用户的不断增长催生了庞大多样的内容需求。用户正在从更多平台和社交链条中,获取更为个性化、视频化的信息,传播链中的内容价值凸显。传统媒体深耕内容领域,不断融合创新,生产原创精品,打造出了一批批现象级的融媒体产品。

  在用户的消费能力不断升级、使用习惯趋向移动化的背景下,多家媒体不约而同发力移动端,在可视化内容方面下功夫。人民日报社在2018年两会期间推出的《两会夜归人》《晨美丽两会聊天指南》系列短视频引爆全网,成为现象级产品。各大媒体以技术为驱动,将创意与价值相融,主动回应用户诉求,在形式内容和参与体验上下功夫,打造出了新生代的融媒体产品,激发了媒体融合的“化学反应”。

  转型升级:深度融通面临重重挑战

  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媒体融合进程加快,虽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其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目前媒体融合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深度融通还面临着重重挑战。

  全媒体时代,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将使万物互联成为可能。5G技术将引发新一轮媒体格局的剧变,移动媒体必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两微一端”已成为传统媒体标配。2018年,开通微信公众号、建设自有客户端的党报超过七成,有68.7%的党报开通了官方微博账号。不过,做好移动传播并非简单做一个或几个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等,而是要注意如何运用其背后连接着的采编资源,在实践中提高信息服务能力,增强用户黏性。

  创新思维受限,融合同质化问题有待解决。目前,媒体融合已挺进深水区,但仍然有媒体尚未充分理解“媒体融合”的本质内涵,在融合过程中仅做到了“物理相加”,创新思维受到限制,在资源配置以及运行模式上缺乏开拓性,融合同质化严重。近年来,媒体融合在平台建设方面持续发力,通过自建平台、合作入驻等方式,主流媒体的传播阵地不断拓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媒体存在一味追求融合形式、不顾实际盲目投建等问题。

  体制机制弊端尚在,市场化探索不理想。媒体融合发展到现在,报纸、广播、电视等不同传统媒体的融媒体业务已经从增量发展转变到存量改革。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影响内容生产与传播、技术应用等诸多融合方面的重要因素。打通媒体部门界限,构建适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一体化发展和整体转型成为迫切需求。目前,虽然有不少传媒集团为适应市场化进行体制改革,但也有一些媒体只在生产机制方面整改,尚未完全适应市场化竞争。

  体制机制弊端难以破除,媒体经营管理方面的融合发展必然受阻。当前,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仍需升级,流量变现能力也有待加强,开放一体化的商业体系还未形成。如何建立新的经营模式、营利模式,发挥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如何跨界合作,发展多元业务、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成为媒体融合市场化探索的关键。

  守正创新:积极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做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这项紧迫课题,就需要守正创新,不断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守正才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信息技术和传播渠道是中性的,但是其后蕴含着价值导向和人心向背。在复杂的网络舆情环境中,主流媒体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在大融合的时代潮流中,媒体必须守正,才能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守正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我国的新闻媒体肩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任务,无论融合形势如何变化,主流媒体必须遵循“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只有在坚持底线思维与法治思维的基础上,在国家宏观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持续推进媒体融合,保证主流媒体在移动传播中占领阵地,不断解疑释惑,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创新才能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信息革命持续推进,媒体融合永无止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锚定“纵深”这个关键词,在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同时,大胆创新,真正把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不同新闻载体融合在一起,实现新闻采写编评一体化发展,统筹发挥人才、技术、渠道、平台的作用,服务于新闻信息的生产和传播。

  在全媒体时代,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需要坚持改革创新。要突破体制机制桎梏,加强自我管理,做到大数据为基础优化考核标准,从技术上、成本上建立更为科学、精确的全媒体绩效考核机制和薪酬管理制度。同时,必须重视移动互联网阵地,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开拓出既满足宣传需求又符合新兴媒体传播规律的新模式。(作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