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六场集中访谈活动“互联网京黔会:大数据融合发展的贵州力量”在北京举行。贵阳市融媒体中心全国两会报道组 文/图

  近日,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六场集中访谈活动在北京举行。部分在黔全国人大代表和特邀嘉宾们一道,围绕“互联网京黔会:大数据融合发展的贵州力量”主题,畅谈大数据对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生的深远影响,并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贵州把握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融合,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使大数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更大作用。代表和特邀嘉宾们认为,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已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高地、大数据企业成长的沃土。下一步,贵州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用好数据资源,完善相关法规,优化发展环境,这样,“智慧树”会更加根深叶茂,“钻石矿”会更加流光溢彩。

  “大数据改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

  大数据+物流,让货车司机能便利地获取货运信息,少跑冤枉路;大数据+旅游,让游客能更“聪明”地出游;大数据+健康,让女性生理健康管理更科学……访谈活动中,说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代表、嘉宾们纷纷发言。

  “在互联网+物流领域,我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目标和位置,我们的平台上目前有超过150万家物流公司、超过560万名货车司机,我们用数据把货车司机跟物流企业连接在一起,让他们成为大数据的创业者和受益者。”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CEO罗鹏说,满帮集团把合适的货源推给合适的货车司机,司机在这个过程中“多拉快跑”,提高了效率。

  同为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聚焦的是企业服务,提供数据服务云计算,主要解决客户数据的高速传输、应用集成和网络安全问题。“老百姓平时看不到我们,但经常在享受我们的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涛说,截止到目前,白山云的客户有微软、小米、华晨宝马、中船重工等一批全球顶尖的企业,总数有400家左右。

  “每个月超过一亿的中国年轻人用马蜂窝的数据和服务来进行消费决策。”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说,马蜂窝用旅行大数据驱动服务,每天有上百万人在马蜂窝进行交流,这些数据被分析成为结构化数据,让消费决策更敏捷和迅速。

  在健康领域,大数据也大显身手。大姨妈创始人兼CEO柴可说,关注女性生理健康的产品“大姨妈”APP上线以来,已有1.3亿中国女性下载,APP可为女性提供生理期管理和备孕等方面的产品、咨询和医疗服务。

  在易企秀创始人兼CEO黄金看来,大数据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最早我们发现人们做网上宣传页,到处找美工、技术很麻烦,后来我们说能不能做一个简单的工具让他们用,后来就做了易企秀。”黄金说,随着数据量增多,找模板很费劲,易企秀又利用数据分析,进行个性化推送。

  “到贵州,聚成一团火,照亮满天星”

  参加当天访谈的代表和嘉宾,与贵州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罗鹏、霍涛是从天南海北来到贵州创业的“贵漂”;陈罡、柴可、黄金,携程集团副总裁、首席政府事务官席伟航都是贵州人。谈到贵州的发展,他们纷纷点赞,认为贵州已成为大数据发展的沃土。

  回顾企业发展历程,罗鹏感慨地说,要感谢贵州,如果没有贵州的开放和贵州给企业先行先试的机会,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开放心态,企业不可能实现快速发展。“今天的货车帮和满帮也算有些实力了,你也能成,我们希望有三五家这样的企业出来。”罗鹏向大数据创业者们发出邀请,“我们在贵州等大家!”

  “2015年初,公司诞生在贵州。当时,我们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引下,响应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号召,和小伙伴在贵州的参天大树上茁壮成长。”霍涛说,看到贵州大数据高速发展,感到非常高兴,“过去,贵州因自然而多彩;将来,贵州因数据而璀璨。年轻人不要因为错过东南沿海当年的机遇而遗憾,来西南,到贵州,聚成一团火,照亮满天星。”

  “数据对互联网公司是一个核心的生产要素,贵州发现了数据的宝贵价值,并且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非常有远见。”席伟航说,贵州是发展大数据的宝地,再过五年、十年看贵州的大数据,一定跟今天不可同日而语。

  代表和嘉宾们还纷纷表达了在贵州做大做强的意愿。

  黄金说,易企秀现在形成了中国领先的创意营销平台,以后希望回到贵州,回馈贵州。

  “马蜂窝在贵州成立了分公司,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在贵州成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同时我们开发了锦绣西南和贵州的大数据,在旅游上我们希望能够借助马蜂窝的技术、产品和数据助力贵州。”陈罡说。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数谷”

  大数据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贵州如何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代表和嘉宾们踊跃建言献策。

  “一定要让更多传统产业的从业者、传统产业的决策者,由过去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大数据的推动者。”说起贵州大数据的发展,“贵漂”罗鹏深有感触。他认为,贵州要从资金、配置和创投基金的设置,到大数据产业所需要的政府数据开放,到市场试验,到融资支持,各个环节进一步优化,让贵州成为大数据创业者的天堂。

  在霍涛看来,贵州的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数据中心,随着硬实力逐步增强,贵州要进一步提高软实力。“贵州的大数据发展风光无限,还有‘富矿’在里面等大家挖掘,企业要挖掘‘富矿’,就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软实力,包括人才建设、人才吸引都是软实力的体现。”霍涛说。

  “马蜂窝去年在贵州成立大数据实验室,致力于把贵州旅游大数据基础设施推进得更快更强。但就当前的现状来说,我们的差距还是很明显。”陈罡表示,作为基础设施的在线化率,是在线旅游最根本的基础,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在旅游基础大数据设施方面的投入。

  柴可关注着数据的开放性。“比如数化健康,要从数据隐私性、安全性和合法性上考量,在开放层面上还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柴可认为,如果贵州把这块内容做好将会引起质变。

  关于贵州大数据下一步的发展,黄金的建议是“用起来”。“用好了就是好的能源,用不好就是耗能源,因为数据是用电支撑的,而不是埋在地下的石油。”黄金说,数据一定要变成生产力,为民所用、实现价值。

  此外,大家还建议加强大数据相关立法。“建议贵州率先对大数据完善立法。”席伟航呼吁,通过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数谷,贵州人,贵州,一起加油。”代表和嘉宾们说,补齐短板后,贵州的“智慧树”会更加根深叶茂,“钻石矿”会更加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