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治”联动构建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 文天平

  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要工作。2019年,重庆网信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法治”“德治”“智治”“共治”联动,推动互联网由“管”到“治”转变,不断净化、优化网络生态。

  强化“法治”,严格依法治网

  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网信领域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一批地方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执法规章制度,出重拳、用重典、动真格,严厉打击和整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在严格的落实和实施中彰显法律威严、提升法律效力。强化机制队伍,健全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推进网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网信执法工作体系,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提高网信行政执法水平。创新生态治理,积极推动信息服务行政许可改革,探索建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严格管理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强化见面约谈等“三见面”工作机制,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加强网信、公安、文化等部门联合执法,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曝光力度,及时对新闻网站、自媒体账号等网络不良行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强化“德治”,探索以德治网

  建立健全网络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提高网民的“网德”,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空间。积极倡导文明上网,深入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公益、红色网络大V“四大工程”,引导网民形成良好网络道德习惯和道德观念。加强网上行为引导规范,强化网民自律和自治,探索成立网民道德委员会,对网上的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和道德评判。对网上恶搞、散布不良信息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人,德法并重、严肃惩治。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加强全市网络经营场所、网络运营商的网上行为规范管理,坚决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加强和改进全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及时办理、处置各类信息举报,用好网络谣言辟谣平台,打造文明网络空间。

  强化“智治”,创新以技治网

  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用于网络治理实践。健全技术管网机制,统筹属地网信数据资源,加强技术建设资金投入,引导网络安全技术重大科技公关,建立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数据共享的市、区县“一体化”技术管网工作机制。建设技术管理平台,加快全市网信数据中心、网络应急指挥中心等技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区县网信技术建设和应用。提升技术管网应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算法推荐规范管理,开展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风险管理和应用研究,强化应急管控、网络攻防等技术手段,探索制定网信领域电子数据远程取证技术服务标准,完善数据恢复、电子取证、证据保存和取证展示于一体工作流程,努力推动从“技术管网1.0”时代向“人工智能管网2.0”时代迈进。

  强化“共治”,推进多主体协同治网

  要治理好一张已聚集8亿多网民的“大网”,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领会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方式、多手段结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治网。全面强化部门管理责任,统筹宣传、网信、公安、通管、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细化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明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受权专责的原则,因地制宜做好属地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探索建立网信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将网信工作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到最基层最末端。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前移治理关口,建立信息运营企业、新闻网站、自媒体账号等平台治理机制、完善平台自我管理功能,严格平台导向管理、内容管理、流程管理,严格落实总编辑负责制,探索“责任到人”的追责机制,推动网站平台更好承担起内容管理主体责任。激发全社会共同责任,发挥好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作用,让更多的社会机构、民间组织参与网络治理。抓住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首届重庆互联网大会举办契机,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主体协同开展网络综合治理。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构建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网信部门义不容辞、重任在肩。重庆网信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四治”联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净化优化良好网络生态、建好守好网上精神家园,让巴渝大地网下山清水秀、网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