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提升综合治网水平 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互联网党工委副书记 欧阳方兴

  2019年,西藏网络安全和内容安全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六强化、六提升”工作要求,围绕增强网络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着力加强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强化技术管网手段,全面提升综合治网水平。

  一是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强化部门管理责任,树立网上网下一体化治理理念,以专项斗争为抓手,建立健全跨部门专项治理协调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完善各级网信工作体系,依法依规管好网络空间,做好属地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更好承担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加快新媒体协会等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推动互联网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调动广大网民积极性,完善一体化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理工作体系,深化“网络中国西藏节”“争做好网民”等网络文化活动品牌建设。

  二是提升技术管网能力。用足现有技术手段,充分利用技术平台和技术管网系统,协同发挥区直有关部门技术手段,努力构建覆盖面广、安全可靠、功能优化、性能稳定的风险防范体系。加快技术管网系统在全区的部署应用,逐步建立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数据共享、安全高效的网信系统技术体系。增强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多媒体大数据分析系统研发,努力突破关键技术,推进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提升重大事件应对能力,加快重大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对突发舆情的发现和预警能力。整合区内外技术人才和资源,做大做强互联网大数据研究和技术系统平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三是提高舆情应对和研判能力。推动建立完善网上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加快推进各级网络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努力构建一体化网络舆情应急处理体系。完善网络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跨部门、跨行业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机制。强化网络舆情前瞻性预警性分析研判,健全完善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加强涉及政治、经济、环境、民族、宗教问题等敏感舆情的跟踪分析研究,全面深化舆情生成演化规律、网络风险规律的把握能力,为有关部门提供参考。全面加强人工加技防工作模式,针对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加强政治安全监测预警、风险研判和风险化解,加强对苗头性、预警性信息线索的搜集和通报,提升精准、高效处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