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 全面提升综合治网能力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许守尧

  福建省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网信办“六强化六提升”的要求,全面提升综合治网能力。

  一是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稳步推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备案工作,协助组建福建自媒体联盟,抓紧时间摸清底数,建立健全互联网信息内容主体数据库,以利于分类指导、加强管理、服务网信工作全局,并为舆情应急、网络宣传、网络评论、网络安全、网络举报等各项工作及全省各级网信部门相关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和有效保障。

  二是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各个业务局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公安、通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对市、县网信办的指导服务,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上下一体、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网络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涉网跨部门执法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形成管理合力,确保不良信息处置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切实规范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学习借鉴中央网信办和公安、通管、安全、市场监管、新闻出版、文旅、广电等内容管理主要职能部门行政执法的做法,总结近年来网信系统行政约谈工作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加强制度规范,积极探索联合约谈、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方式和手段,进一步提升涉网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是着力提升技术管网能力。统筹推进国家互联网安全监测指挥平台建设。加强与公安、安全、通管、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福建分中心等部门的联系合作,提高互联网舆情、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和态势感知能力。建设完善属地网站、“两微一端”和新媒体账号等平台数据库管理技术系统,实现属地网站信息数据全覆盖和分级管理。

  五是构建社会协同治理体系。不断探索建立部门协同治理体系、企业主体责任体系、网络社会组织体系,强化多主体参与和网上网下统筹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健全规范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体系,指导办好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