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 为治蜀兴川事业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房方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强互联网管理的治本之策。四川网信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多途径、多方式综合发力,推动互联网实现由“管”向“治”的深刻转变,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信工作全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省网信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网络宣传主题主线,让党的创新理论“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推动依法治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必须遵循依法治网原则。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树立法治思维,把法治精神贯穿于网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完善互联网法规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推动现有法律法规延伸适用到网络空间。加强网信执法队伍建设,规范网络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程序、执法行为,完善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着力解决现有网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标准不一等突出问题。加强《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不断增强广大网民法治意识,自觉规范网络行为。

  强化技术管网,全面提升互联网管理能力和水平。互联网新技术新运用日新月异,网信部门必须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和需要,牢牢把握内在规律,全面提高技术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四川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加强对互联网前沿技术领域专项研究,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抢占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高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过程中的应用,开展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不断提高网络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加快建立协同联动、数据共享的技术体系,提升网络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推动互联网信息内容的有效运用。加强技术机构、技术平台、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全面夯实技术管网基础。

  发挥网民主体作用,让广大网民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让网民引导网民,让网民教育网民。建好网络理政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关注网民意见,回应网民关切,让党和政府通过互联网更好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践行活动,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暖人心的网络文化精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上精神家园共建共治,传播网上正能量、揭露假恶丑。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诚信上网、安全上网,不断净化网络环境。

  强化统筹协调,着力完善网络协同治理机制。树立网上网下一体化治理理念,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快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建设,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网络综合治理机制。加快组建互联网界联合会,建立健全互联网行业规范,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抓好行业会员和从业人员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互联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开展全省网信系统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切实研究解决事关网信事业发展长远性、系统性、关键性问题。加强网信部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深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