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资源力量,打造品牌活动,强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提升网民素养、清朗网络空间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主题主线,做好统筹安排。2018年以来,广东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工作,将其列入2018年度广东省网信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工作会议,统筹部署相关工作;印发广东省《2018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工作方案》,抓横向联动和纵向延伸,推动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地市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争做好网民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南粤十大网络正能量榜样”网络点赞280多万次,“好网民倡议书”转发量近100万人次,原创说唱歌曲《我是好网民》和正能量榜样沙画表演在网上广受好评。

2018年12月25日,“汇聚南粤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暨“南粤十大网络正能量榜样”颁奖总结推广活动举办

  强化系统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加强与相关系统单位横向联动,建立协商合作机制,发动全省多个部门的资源力量,分系统分领域深入开展争做好网民活动。省教育厅实施“从智育人——基于易班平台的网络德育项目”,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内容的建设,推动网上红色思政团队的培育;省总工会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广东好网民”主题活动,举办全省工会网络业务培训班,发展壮大网络人才队伍;团省委举办“新青年新媒体”2018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正式成立“广东新媒体创新创业基地”,开展第二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举办2018年广东“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系列活动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争做好网民工程在全省多个领域开花结果。

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

  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品牌活动。指导各地市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结合地方特色资源打造品牌活动,在全省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的热潮。广州市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广州市职工文学创作大赛”,结合文明创建活动,推出“我的暖小事”等38个正能量网络活动。深圳市精心打造网络文明微品牌,组织开展一系列网上网下活动,同时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网民”典型案例的推送力度,用正能量引导网民、感召网民共同守护网络文明。佛山市深化开展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品牌“微家书”系列活动,以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获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全国第2名。

  加强阵地建设,做好典型宣传。指导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和网络传播平台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传播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组织各网站开设“2018争做中国好网民”专题专栏,以多形式多角度展现新时代好网民的新风采。此外,积极支持各地市各部门组建传播矩阵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具体人物代表和典型个案故事的宣传推介,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多,各类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争做好网民”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E成长计划”乡村小学网络素养支教计划

  创新宣教模式,提升网络素养。组织调研形成《广东网民网络素养课题研究报告》,为“广东好网民”培育工作和互联网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推动网络素养教育列入广东省小学高年级地方课程,设计制作针对教师的在线教育课程,已培训骨干教师6000多人,好评率达98%以上。针对青少年儿童群体推出“2018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进家庭”“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正确认识网络、合理安全文明地使用网络。以“城乡儿童手拉手,约定齐做好网民”为主题发起“E成长计划”——乡村小学网络素养支教行动,招募培训儿童小讲师到乡村学校分享网络安全素养知识,受益乡村儿童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