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

  近年来,北京市委网信办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创新网络社会治理,全力构建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在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发挥行业党建的引领作用、打造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新平台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在全国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方面,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大网上乱象整治力度,坚决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互联网企业依法依规运营。针对网上出现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违法短视频,第一时间联合广电、公安、文化等部门约谈了属地重点网站,责令网站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制网上歪曲、丑化、侮辱英烈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赢得了网民支持和人民拥护,在网上形成了尊崇英雄烈士、谴责侮辱行径的正面舆论氛围。针对天天快报客户端传播低俗庸俗信息、破坏网络生态等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其立即全面深入整改,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网络舆论生态。

  在充分发挥行业党建的引领作用方面,召开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科学部署、统筹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一下科技”“速途网络”成立党组织,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下辖重点网企党组织达到39家,在册党员8000余人。推动党务、业务“双进入、双促进”,鼓励企业高管担任党委(支部)书记、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管理层任职,充分发挥其内容导向“守门员”作用。组织北京地区35家互联网企业CEO、党组织书记70余人,走进改革开放前沿省份广东,开展“2018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踏寻革命印迹,增强发展信心,讲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故事。组织开展“中国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以球会友,增进友谊,增强首都互联网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打造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新平台方面,与市司法局、市高院、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涉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京网信文〔2018〕155号),成为全国首个指导互联网领域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地方性文件。推动京东、360、今日头条等8家网站成立纠纷调解组织,创新开展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