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不良网络现象频现,社会影响恶劣,因而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迫在眉睫。2018年,江苏省委网信办坚持按照“两个所有”要求,创新开展联合执法,严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综合治网大格局,确保属地网络生态持续向好,为江苏建设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文化健康繁荣、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的网络强省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注重加强协同治理。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统筹抓总的“平台”作用,联合公安、文化、通管等部门建立网络信息管理联合执法机制。江苏网信系统加大管理执法力度,结合开展“清朗”“清网”“网上扫黄打非”“剑网”等多个专项行动,加强多部门协作监管,依法查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短视频等领域的网上各类违法信息和网站平台,重点整治自媒体领域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传播谣言、色情低俗信息等问题。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约谈、警告一批违规平台负责人,向司法部门移交一批犯罪线索,依法下架“潘多拉魔盒”“棉花糖”等违规移动应用程序,有力震慑了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清朗网络空间。同时,上线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网民可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博、电话、邮箱等多种方式举报网络有害信息,调动全省网民参与网络综合治理的积极性。

  二是注重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许可管理的抓手作用,在全国率先举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颁发仪式,增强许可单位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网站平台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以提升从业人员办网能力水平为目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开展网站平台从业人员知识技能竞赛,参赛队伍107支,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实现知识技能、江苏省内网站平台、互联网从业人员三个全覆盖。高规格承办全国网站平台知识技能竞赛决赛,江苏省选派的两支代表队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苏省委网信办获得优秀组织奖并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三是注重深化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普法工作的牵引作用,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连续11年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创建活动,完善细化创建活动评选标准,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推选出34家“文明办网”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有效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创新开展“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国首次组织编撰互联网法律法规读本《e法三章》,以图说法、以案释法,制作H5闯关游戏,让严肃的法律法规活起来、动起来、潮起来,促进江苏全省互联网平台运营者、新媒体和网民自觉做网络生态的守卫者。高规格承办“全国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普法对象覆盖江苏13个设区市和主要网络平台,线下参与人数近千人,线上参与人次超百万,网信普法工作在全国取得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