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张砚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2019年,河北网信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网民多主体勠力同心,各尽其能,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用“四个意识”领航综合治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管互联网,推动全省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构建综合治网格局,牢牢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强化依法依规治网,保障互联网健康运行。

  二是坚持强基固本,充分发挥综合治网机制杠杆作用。网络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等方面的作用,整合工信、公安、通管等部门力量,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致力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全省网络阵地建设和基础管理,探索建立全省属地网站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做好新闻网站许可证年检。进一步完善网信执法工作体系,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质,组织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19”专项行动,全面清理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发布虚假违法违规广告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三是加强协同治理,把社会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网络社会组织、网络企业等参与热情,建立健全网络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工作机制和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机制,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举报和辟谣进高校、进社区主题活动,激发社会各方面参与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发挥河北省网络社会协同治理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e起成长”2019燕赵好网民工程,组织“e路同行”网络公益工程,开展“e起精彩”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深化网络素养教育,推进网络文化建设。

  四是始终守正创新,用好技术管网“杀手锏”。守正不渝,创新不止。聚焦技术驱动,强化技术突破,提升技术管网、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网络安全监测防护能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维护全省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握网络传播规律,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持续推出新形态的融媒体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五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广泛开展网络晒政、问政、理政、惠政,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学网、懂网、用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着眼补齐短板,加快信息化发展,着力构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高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信息惠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升网信队伍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紧紧围绕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谋准抓实各项工作,逐项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不断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奋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