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手绘长卷寻找山东元素!”3月11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的用户纷纷拿出手机,打开大型H5产品《手绘青绿长卷:深情似海 厚望如山》,寻找长卷中的山东元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奋斗逐梦的力量。创新形式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以交互性增强链式传播力,实现深入互动,是大众日报全媒体报道今年全国两会的积极探索。

  为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大众日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山东省委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围绕“全媒体一体化”,在打通报端微、打通自有媒体与外部媒体、打通会内会外上做文章,通盘考虑、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北京,设立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在济南,组建强大的支持保障团队。丰富多彩的全媒体报道,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盛况送进齐鲁千家万户,也展示了开放自信、务实奋进的山东形象。

  《手绘青绿长卷:深情似海 厚望如山》是大众日报推出的重头产品。听着《沂蒙山小调》,画卷在岱青海蓝之间展开,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足迹,浏览齐鲁“答卷”。以“美”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山东的创新实践,产品一经发布,引发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很多读者反映,长卷实现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让人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博大深沉的人民情怀。

  这是一个典型的“融合之作”。大众日报21组20余万字的图文报道、“总书记的山东情缘”等三幅长图示,浓缩为一幅长卷,并通过“寻找山东元素”的形式与用户进行交互式传播;大众日报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和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联手打造,实现了新闻与技术、艺术的融合。随着报道的推出,编辑部还将推出一系列衍生文创产品。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探索建设“四全”媒体,大众日报在“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上深耕发力。重点推出的全媒体产品《一条山东发往北京的“微信”》,通过组织群众投票,选取基层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由前方记者带到全国两会现场,邀请相关代表委员连线解答。

  其中,视频产品《一场特殊的连线》,由大众日报记者“搭桥”,促成了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村干部叶贵芬和全国人大代表、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进行了一场关于乡村振兴话题的交流互动。耿店村和三涧溪村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地方,都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先进村。通过一场连线,连起了乡村振兴的事业线,连起了基层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情线。

  创新表达方式,用青年人的语言做好两会报道,大众日报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从百姓视角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推出长图示《政府工作报告:100件实事,改变你我的2019》《政府工作报告20大热词 山东对照版来了》,备受好评,传播广泛。尤其是通过独家梳理发现,报告中有不少词语加了“引号”,推出《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词,为何加“引号”》,以独到的发现和梳理推出了独家产品。

  3月6日是山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根据不同受众需求,大众日报制作适配不同终端尤其是移动终端的产品,如短视频《60秒!带您看开放自信的新山东》,互动H5《山东团开放日,快来加入群聊!》,手绘长卷《开放!自信!美女大厨带你尝尝山东新鲁菜》等,通过可观可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与受众互动中进行多轮次传播,产生的效果比以往大了多个量级。(记者 王志浩 张依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