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染三秦展新颜。资料照片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到踏春播绿时。

  3月8日,陕西省“关爱大美秦岭·共建绿色家园”全民义务植树护绿联动行动在西安市蓝田县启动,2000余名青年环保志愿者栽下7000余棵白皮松;3月9日,由陕西省绿化委员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林业局主办的巾帼志愿植树活动在商洛市柞水县举行,志愿者们栽植柿子、樱桃等果树3000棵;3月10日,陕西省慈善协会太阳花志愿者服务队百余名志愿者,在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9年以来,陕西全省各地各部门提早动员部署,精心策划组织,全力营造全民义务植树的良好氛围。两年来,陕西省在开展实地义务植树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在全国首批搭建起“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不断拓宽人民群众义务植树尽责渠道,已形成“实体参与+网络参与”的义务植树新格局。

3月8日,浩浩荡荡的植绿大军行进在秦岭北麓。记者 袁景智 摄

  实体参与 年均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100万人次

  在陕西,每年植树节,各地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大家纷纷为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每年植树节,陕西省绿化委员会都组织省级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的领导在劳动间隙与大家交流植树造林对保持水土、治污减霾、改善环境的重要作用,号召和鼓励全省人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田瑞介绍,自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以来,全省各级党政军领导率先垂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近年来,陕西全省年均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100万人次,年均栽植各类苗木8000多万株。

  西安市把义务植树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要求有关帮扶单位在帮扶村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乡村生态建设。市上安排植树增绿专项资金,用于园林绿化、绿道建设、见缝插绿等项目,让群众在绿色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陕西省不断创新植绿方式,积极营造公仆林、曙光林、八一林、青年林等各种纪念林,融趣味、纪念、情感与义务植树为一体,赋予了义务植树新的文化内涵,吸引公众积极主动植树,心情愉悦植树,强化生态意识,共享绿化成果,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陕西省林业局、共青团陕西省委连续多年联合举办“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青少年生态环保植树示范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生态环保志愿者积极参加植树。陕西省绿化委员会还与陕西省妇联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换树1+1”绿色行动,让生态理念从小入脑入心,让生态文明深入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互联网+” 让群众足不出户履行植树义务

  随着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就是造福后代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家参加义务植树的热情高涨。然而,义务植树活动这两年却遇到了“群众热情高,植树地难找”的全国性普遍问题。

  “近年来,由于各地造林绿化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周边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少,宜林地大多处于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的高山远山区域,现在组织大规模的实体义务植树活动越来越困难。”田瑞坦言。

  2017年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把义务植树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得到了各地积极响应。陕西在全国首家提交“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申请,当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四个试点省份之一,率先开展试点工作。

  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全省积极组织发动和宣传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提出了政府主导、分级管理,全面宣传、提高认识,活动项目、齐抓并进,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建好用好省级网站、组织一批实体活动、策划一批网络项目、形成一套管理制度的工作方法。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6月,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开通,相继组织了“大地原点约您一起植树”等网上报名、实体参与植树活动,参加人数千余人,满足了个人、家庭、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的植绿爱绿需求。同时,陕西省还策划了“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等以资代劳、网络参与植树项目,共募集资金83万元,发放尽责证书3500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激发了公众参与热情,提高了义务植树尽责率。

  据统计,2018年,陕西全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人数达1666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8478万株(含折算1148万株),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增幅。

  创新形式 让三秦大地更绿更美丽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的建立,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植树渠道,让公民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拥有履行植树义务的获得感。

  提到2019年的网络参与植树项目时,田瑞介绍,陕西是古树名木资源大省,全省共有古树名木72.7万余株。为把承载游子乡愁的古树留存住、保护好,今年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重点推出了“留住古树 记住乡愁”古树保护项目,选取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10株重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通过采取专业技术措施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复壮,改善其外在生长条件和自身营养状况,促进其逐步恢复生长,再焕生机。

  “森林安康 绿色空港”绿化项目,是安康市今年推出的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为把安康机场建设成安康市绿色、生态、美丽的对外窗口,安康市在此建设“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通过实体劳动和网上捐款的方式,号召市民为机场周边绿化贡献力量,巩固提升安康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该项目也是陕西省2019年重点推出的两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之一。

  为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下一步陕西省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活动,推广造林绿化、自然保护、认种认养等8类尽责形式,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积极建设美丽陕西。

  持久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陕西省将积极发挥领导带头履行植树义务的重要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国土绿化行动;组织群众种植幸福林、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等,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主题活动。

  协同推进部门(系统)绿化。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将发动各部门积极参与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等绿化美化,积极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单位”“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矿区”等建设。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植树造林。陕西省将探索国有林场林区与企业、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场外合作造林和森林保育经营,有效盘活林木资源资产;组织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

  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陕西省将进一步完善和宣传陕西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精心策划网络植树项目,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满足各类人群需求。同时,建好用好网络平台,组织公众经常性参与植树活动,推进义务植树尽责常态化。

  积极实践总结推广经验。陕西省将完善政策措施,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市、县开展线上线下义务植树活动的积极性,加大探索和实践力度,发现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推动陕西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春暖花开,植树当季。让我们踏着明媚的春光,结合自身实际,选取适合的植树形式,为推进国土绿化尽一份责,为营造共同的生态宜居家园添一份力,把三秦大地建设得更加美丽。(记者 王永锋 师念)

(原标题:聚焦第41个植树节 创新植树模式 共建美丽陕西 ——我省形成“实体参与+网络参与”义务植树新格局)